岭澳核电站二期一号机组投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岭澳核电站二期一号机组投产

2010年09月20日 11:11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庆祝大会今天(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该机组的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电力装机已达到9亿千瓦。

  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外景

  岭澳核电站二期采用的CPR1000机组,是我国核电建设者在成功建设和运营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的基础上,坚持不断改进和创新形成的中国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是国家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之一。CPR1000实施了15项重大技术和40余项其他技术改进项目,包括全数字仪控系统、18个月换料、半速汽轮发电机、CPR1000施工管理技术改进等,使电站总体性能达到了国际同类型在役核电站的先进水平。

  CPR1000单台机组发电功率为108万千瓦,岭澳二期项目建设两台机组。项目整体由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联合设计;由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国一重、二重等企业制造设备,国产化比例超过64%;项目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核工业二三公司、核工业华兴公司、中建二局、广东火电等企业负责工程建设。项目投产后,由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担运营管理。

  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的商运投产,实现了中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是我国核电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为大会发来贺信,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出席大会。

  十一五期间,我国已经淘汰小火电7100万千瓦。水电装机突破2亿千瓦,居世界第一。风电装机超过2200万千瓦,居世界第三位。随着岭澳二期一号机组的投产,核电装机也超过1000万千瓦。我国电力装机容量突破9亿千瓦,这标志着我国电力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庆祝大会上,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向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颁发了我国电力装机容量9亿千瓦标志性机组牌匾。

  庆祝大会后,国家能源局还举办了以“合作、共赢、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核电发展高层论坛。与会各有关单位就促进核电发展、作好核电安全质量工作、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记者费磊)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