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挖温泉令地热“第一站”面临停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滥挖温泉令地热“第一站”面临停产

2010年09月20日 11: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丰顺曾是地热发电的“启蒙地”,遭“抢水”后资源逐渐难以为继

  丰顺县府驻地汤坑镇,马路两边林立着温泉洗浴的大招牌,而丰顺邓屋地热发电站则被淹没在其中,稍不留神便会错过。

  这座并不显眼的地热发电站,让丰顺这个山区小县名扬国内。据记载,中科院于1970年在丰顺县汤坑镇邓屋村建立了我国第一座地热发电试验站。这座地热站不仅填补了中国地热发电的历史空白,还培养了大批地热发电专业人才,堪称中国地热发电的“启蒙地”。

  但如今,这座让丰顺曾经无比自豪的地热发电站面临关门停产的风险。

  笔者根据丰顺县国土资源局提交给县委、县政府的一份地热开发利用情况报告获悉,由于长期以来的无序开采,丰顺汤坑温泉近年来出现流量大大减少,水位下降和水温降低等现象,如果继续任由泛滥开采,将会引发地热资源破坏性枯竭。目前,本应成为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实验基地的地热发电站却承包给当地一家漂流公司经营,依靠发电收入维持经营运转。

  这座具备重要历史意义的地热发电站从旺到衰的过程,反映了丰顺滥采地热资源的不争事实,亦折射出资源保护的监管之弱,立法之缺。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