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里开花墙外不再香 光伏产业内外格局亟待谋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墙里开花墙外不再香 光伏产业内外格局亟待谋变

2010年09月20日 14:2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我国太阳能光伏组件产量达4100兆瓦,居世界第一,而国内安装发电量仅为350兆瓦,对国外市场的依赖度达95%以上。这是记者从日前在无锡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无锡)新能源大会上了解到的信息。“但最近欧洲市场的信号表明,这种 ‘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好日子已经不多了。”无锡尚德太阳能公司总裁施正荣告诉记者,由于国内市场迟迟不能有效启动,已直接影响我国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无法使新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进程有序快速推进。

  一二三四五,难打“大老虎”

  由于光伏发电安装成本较大幅度降低,今年7月德国将光伏发电电价的政府补贴下调了15%,10月还要下调3%,明年将继续下调10%。法国已经先于德国大幅下调了光伏电价补贴,另一光伏发电大国意大利则计划于明年将光伏电价补贴降低20%。这在中国光伏产业中引起了很大震动。施正荣说,目前国内光伏企业的市场70%在欧洲,一旦削减补贴,随之而来的就是光伏组件采购量的大幅度降低,从而极大地影响国内光伏企业出口。不少与会代表认为,中国光伏产业就此将面临“拐点”,如果不能加快技术创新、开拓海外新兴市场以及启动国内大规模应用的话,中国“光伏神话”将昙花一现。

  与“市场在外”相呼应的还有“原材料在外”。记者获悉,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前道——晶硅提纯技术目前仍被国外掌控,我国光伏企业的原材料57%来自欧美,自己能够提供的仅占18%。因此,光伏产业就有了“两头在外”的评价。常州天合光能公司副总裁杨晓忠说,除了“两”,还有“一哄而上、三高体征、四面楚歌、五味杂陈”等说法,就是说目前各地不管有无条件都把光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项目来上,出现了没有规划、一哄而上的情况,花大量的钱购买相同的设备,制造同样低端的产品,然后再到国外市场搞低价竞争。欧洲市场的“缩水”必将引起国内光伏产业的严酷洗牌,一些企业甚至还未出生就可能夭折在襁褓里。

  推广突破口:大型建筑体

  欧美市场“缩水”后,转战新兴海外市场,成为眼下众多光伏企业的生存选择。然而能否有效启动国内市场,才是光伏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计。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说,按照欧洲各国经验,市场培育都是先通过政府政策启动的。我国的《可再生能源法》也规定电网强制收购新能源电,但现在来看离法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上网电价的政策还没有能够得到全面有效的落实。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出在合理成本基础上的合理电价和相应补贴政策,企业看得到光伏发电的长期回报了,才能促进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

  而在启动私人装机市场方面,我国由于受住房条件限制,且私人装机个人投资成本高,单家独户的小型光伏电站眼下还难以普及。专家建议可先从新建的大型住宅和公共建筑开始,比如法国就出台政策大幅提高对大型商业屋顶的光伏发电项目进行补偿,加快太阳能发电设施的安装。

  在上海,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建筑光伏发电一体化项目已经启用。虹桥站光伏发电项目位于新开通的虹桥铁路枢纽站两侧雨棚之上,项目总投资1.6亿元,利用屋面面积6.1万平方米,总装机容量6688千瓦。项目共安装了23910块太阳能电池板,年均发电可达630万度,年发电量可供1.2万户居民使用一年。石定寰说,西部地区可建设大型光伏电站,东部受土地限制应充分利用大型公共建筑屋顶资源。当然企业装机的驱动力,关键还在于上网标杆电价和政府的补贴。

  光伏新技术,拓展新空间

  光伏发电成本高,是否成为政府补贴的难点?“成本其实不是问题”,施正荣说,按照目前的技术创新速度,光伏发电安装成本已从2007年的每瓦7美元降到目前的每瓦4美元,从德国的经验看,它的上网补贴随装机成本下降而逐渐递减,在有序调节后,德国有些地方已能做到平价,既保证了投资者的合理收益,又保证了供应商的长远发展。

  有“太阳能之父”之称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马丁·格林说,目前光伏电池已从第一代的多晶硅电池发展到第三代的新型薄膜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已从14%提高到25%。薄膜电池的转换效率极限将能达到74%,而且具备原材料丰富、无毒、稳定耐用的特点。所以,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光伏发电成本将在短期内大幅下降。

  可喜的是,更新更具优势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已进入业界视线并开始在国内实践。在山东德州太阳谷,由皇明太阳能集团建设的我国首座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装机总容量为2.5兆瓦,总投资近2亿元,将于2011年初建成发电。皇明集团技术研发部高级工程师王杰告诉记者,与光伏发电相比,在太阳光短缺的时候,太阳能热发电的储能系统可以维持电站2-3天正常运行,易于保持输出电流的稳定性,也容易解决并网问题,具有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所不具备的优势。而且光热发电规模建得越大,成本就会越低效益也越好。比如1兆瓦太阳能热发电发一度电价格为2元,如果电站规模在10兆瓦,一度电的成本在1.5元左右,如果电站规模在100兆瓦,一度电的成本就会降低到1.23元,将远远低于目前光伏发电的综合成本。

  相对于光伏发电的关键技术被国外控制的局面,目前太阳能热发电的一些关键技术国内和国际处于同等水平,有些还领先于国际水平。2009年10月成立的“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首批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皇明太阳能、保定天威、上海交大等30家企业和研究所。联盟计划在 “十二五”期间,争取在中国西部建设一个1000兆瓦级规模的光热电站。在欧洲,一个更大的设想正在付诸实施。据西门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王伟国介绍,一项名为“DII”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将由多国联合投资4000亿欧元在撒哈拉沙漠花10年时间,建成一座超级太阳能光热电站,届时能为欧洲提供约15%的清洁电力能源。(杨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