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中国缺乏碳排放交易定价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业内人士称,中国缺乏碳排放交易定价话语权

2010年09月20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20日电(王华 胡汉弟)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20日在穗表示,中国在碳排放交易定价没有足够的话语权,也因缺乏以人民币作为定价金融工具的环境。

  黄杰夫也是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董事长助理,他认为,中国是CDM卖家,而定价权掌握在欧盟等买家手中。由发达国家制定的游戏规则(CDM),中国不可能在其中实现更多话语权。中国由于尚未建立自己的交易规则,减排价格自然被发达国家压低。

  CDM是《京都议定书》规定建立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一种国际履约机制。具有减排义务的发达国家,可向没有减排义务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以支持具有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效应的项目,为完成政府分配的排放限额。这些发达国家的企业,也可出资购买发展中国家的相关减排项目,充抵减排额度。

  在全球碳市场中,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核证减排量一级市场上最大供应国,但却是“话语权小国”。目前,这一交易的定价权掌握在买方手中。全球通用的碳排放交易价格,主要参考欧盟碳交易所定价和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市场价格。

  “中国广州国际低碳产品和技术展示洽谈会”20日举行,期间还举行了高层峰会与研讨会。广州市贸促会与美国、韩国、德国等境外贸易促进机构、商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以共同促进低碳产业经济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