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不一 智能电网轻视配电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路径不一 智能电网轻视配电侧

2010年09月21日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的智能电网将更多精力放在了输电侧,强调特高压架构下坚强的智能电网

  但在目前智能电网建设由电网公司主导的现行体制下,电网公司的选择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是“最经济的”。在国外被视为智能电网核心的分布式能源在中国的待遇可谓是天壤之别。

  “国外目前发展智能电网的重点并没有放在不断提高电压等级上,而是优先发展更为高效、节能的分布式能源系统。中国的智能电网则将更多精力放在了输电侧,强调特高压架构下坚强的智能电网。”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

  韩晓平介绍,在美国、欧洲和日本,发展智能电网有一个坚实的基础和实实在在的市场,即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石油危机”以来逐步发展起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国外发展智能电网就是为了给各种分布式能源提供自由接入的动态平台、为节能和需求侧管理提供智能化控制管理平台、为蓄电汽车和各种新型电器提供创新的应用平台,从而解决供电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就像众多PC机形成了局域网一样,众多分布式能源形成了微电网,这些微电网需要与主网相连,由此就需要一个智能的管理系统,智能电网由此而来。

  但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对智能电网的定义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对此解释,到2020年,国家电网将面临1亿5千万千瓦风电的输送问题,将眼光更多集中在输电侧,是由中国经济发展阶段、能源集中分布特点所决定的。“中国国情毕竟与西方不同,分布式能源不可能成为智能电网的基础与主流。”

  但一些专家认为,在现行体制下,电网企业是电量的唯一买家,配电侧的放开会侵蚀电网公司的利益,而强调能源大容量、长距离的输送能进一步增强电网公司的控制力。还有专家质疑,自2004年厂网分离后,我国电网投资就落后于电源投资,而配电侧的电网建设更是电网建设的薄弱环节,未来以特高压为骨架强调输电侧的智能电网建设将进一步加大这种差距。这些可能使得智能电网建设忽视分布式能源等配电侧的智能化,不能让广大电力终端消费者更多地受益。

  全国人大代表、澳门发展策略研究中心会长梁维特就建议,国家电网应借鉴欧盟的“超级智能电网”,在建设特高压远距离输电的同时,重点发展适合分布式能源发展的着重于配电侧的智能电网。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周原冰则强调,国家电网发展分布式能源始终是输电侧与配电侧兼顾的,但兼顾在不同阶段也要有所侧重。目前发展智能电网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送出的问题。中国由于缺少分布式能源的基础,智能电网是先发展输电侧,随着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未来智能电网肯定会向配电侧普及。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