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再现扩张潮 业内专家称明年过剩是必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光伏产业再现扩张潮 业内专家称明年过剩是必然

2010年09月21日 08: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9日,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李俊峰在江苏无锡答记者问时表示,“由于中国产能增加过快,中国光伏市场明年出现过剩是必然的。”他还指出,明年光伏发电产业将遇到瓶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中国光伏产业重现两年前的扩张热潮,国内各大电池片和组件厂商均大幅调高产能目标。记者从于9月17日举行的无锡新能源大会上获悉,无锡尚德、河北晶澳、苏州CSI阿特斯在今明年都有大规模的扩产计划。

  此外,来自环球光伏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底至2010年上半年,中国太阳能企业扩产量为20GW左右,而今年上半年,全球光伏组件的出货量为7GW,已是历史最高峰值。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果2011年太阳能光伏应用市场出现波动,产能过剩或将出现。

  应用市场基础薄弱

  李俊峰表示,“实际上,目前光伏发电应用市场的基础很薄弱,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在认真做这个市场。目前,很多人看好美国市场,但美国市场真正启动需要很长时间。另外有个现象也值得注意,现在奥巴马基本不提新能源了,新兴市场的印度也是说得多做得少,我们国家在招标后又是凉水浇下来。”

  “从世界范围来看,光伏应用市场目前仍还很薄弱,由于中国产能增加过快,明年过剩是必然的。目前,无锡尚德组件出货量已达到800MW,去年只有700MW;常州天合光能出货量420MW,与去年持平。”李俊峰表示。

  对于产能过剩的问题,CSI阿特斯CEO瞿晓铧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新能源行业肯定没有过剩现象。短期中可能有一些发展不平衡,这个行业在未来5年时间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