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湾告别153天漏油噩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墨西哥湾告别153天漏油噩梦

2010年09月21日 10: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救灾总指挥艾伦9月19日宣布,美国内政部海洋能源管理局已经确认,17日起从一口新钻出的减压井灌入漏油井底部的水泥已经凝固并通过了压力测试。“现在我们终于可以说,发生泄漏的MC252油井已被有效封死,今后不会再对墨西哥湾造成任何危害。”美国救灾现场指挥、海岸警卫队少将保罗·楚孔夫特表示,尽管漏油井已被封死,但清理墨西哥湾泄漏原油的工作远未结束。肇事的英国石油公司19日发布一份新闻公报说,该公司为应对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已支出约95亿美元。这一数字包括应对泄漏的费用、减压井钻探费用、静灭法费用、对墨西哥湾沿海各地的补贴和赔偿金等。

  “头戴礼帽”与“脚上穿靴”

  4月20日,由英国石油公司租赁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在美国墨西哥湾水域爆炸沉没,造成了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原油泄漏事故。此后,英国石油公司曾采取多种办法封堵漏油,但效果一直不理想。

  7月12日,作业人员用一个临时控油罩“大礼帽10号”成功地“罩”住了漏油井管,并向油井中灌入水泥和海底泥浆,从顶部将漏油井封死。漏油井被成功“封顶”后,英国石油公司又对封堵的效果进行了3天的压力测试,结果未发现明显异常。监控漏油井的摄像头传回的画面也显示,已没有新的原油漏出。此前,原油整整泄漏了87天!

  不过,有专家提出,只给漏油井“戴个礼帽”还不是万全之计,要想彻底排除隐患,还得“脚上穿靴”——从漏油井的底部实施加固。9月16日,漏油井附近新挖出的减压井实现了与漏油井的对接,作业人员从17日起通过减压井向漏油井底部灌注水泥,实施底部封堵。英国石油公司18日宣布,已完成对漏油井的底部封堵,待水泥凝固后便开始进行压力测试。美国中部时间19日5时54分,漏油井底部的水泥通过了测试,此时距事故发生已过去了153天。

  “三大关注”语焉不详

  漏油井被彻底封死后,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即发表声明,表示漏油井被“有效封死”是这一事故处理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但它仅仅是第一步,美国政府此后的工作重点在于确保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完全从灾难中恢复过来”。

  “在这个困难的时候,美国政府将关注我们的社区、我们的商业和我们脆弱的生态”,“我明白这不是一条容易的路,但我们将与墨西哥湾沿岸民众紧密合作,以重建他们的生计,恢复他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奥巴马在声明中强调。不过,他并没有具体阐述将采取哪些进一步措施来体现“三大关注”,实现“重建”和“恢复”。

  英国石油公司也承诺,将继续全力降低漏油事件对墨西哥湾及其沿岸地区环境以及周边地区居民生计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在将要采取的具体措施方面,同样语焉不详。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后,共有相当于490万桶的原油泄漏入海,对墨西哥湾及其沿岸得克萨斯、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阿拉巴马和佛罗里达5个州的生态系统以及渔业、旅游业等造成了严重影响。美国政府宣布中止新的深海石油勘探工作。事件也让拥有美国市场占有率40%的英国石油公司受伤不轻,不仅一度损失了70%的市值,声誉更是大受影响。该公司已经宣布,将由美国人鲍勃·达德利取代托尼·海沃德出任首席执行官,这是近100年来首次由美国人执掌英国石油公司。(陈一鸣 管克江)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