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和节能项目节能量审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解析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和节能项目节能量审核

2010年09月27日 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11月1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英文缩写C Q C )全程参与制定和编写的国家标准《能源管理体系 要求》(G B/T 23331-2009)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标志着我国节能减排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预示着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广和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的时机已经到来。

  国家标准G B/T 23331-2009《能源管理体系 要求》的正式实施带来的社会和经济价值体现在:一是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形象,为节能减排作出贡献。二是有助于企业能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降低生产(服务)经营成本,有利于经济效益的增长,在能源资源价格不断上涨时保持竞争力。三是有利于企业满足市场、用户和各相关方的要求,有利于减少信贷和保险机构的风险,有利于吸引投资,有利于产品销售和市场开拓。四是有利于企业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指标。五是有利于企业获得国家各类奖励及财税政策支持,如国家对节约每吨标准煤给予组织200-250元的政策补贴,条件是组织必须拥有完善的能源管理体系制度。六是有利于企业为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做准备,培养能源管理方面的人才,为能源管理提供有效保障。七是有助于企业克服技术性贸易堡垒,甚至可以与国外相互认可,得到外商的青睐,扩大国际营销渠道。八是有利于企业建立节能减排的理念,树立持续改进的信心,逐步形成节能减排的自律机制。

  另据了解,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曾联合下发《节能项目节能量审核指南》,要求认证机构围绕政府要求项目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预计的节能量和项目完成后实际节能量进行审查与核实。

  C Q C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可以依据规范和标准的要求开展企业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和相关项目节能量的审核工作,通过对能源管理体系的审核和节能量的检测与确认出具认证证书或审核报告,具有独立性、公正性、科学性和权威性。这对政府监管、促进金融机构对节能服务和具体节能项目的投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