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巨舰隐然若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煤炭行业巨舰隐然若现

2010年09月27日 10:00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中国500强企业排名日前出炉,石油化工、能源电力、金融保险等企业依然占据着榜单的前列。值得一提的是,煤炭企业的排名却呈现整体上升态势。

  “尤其是煤炭行业前2名,神华集团和河南煤化集团,双双跻身前60,标志着中国煤企开始发力。”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她看来,随着国家对煤炭行业重组整合的力度加大,中国煤企整体实力将继续提升,未来几年或许会出现真正的煤炭行业巨型战舰。

  对照2009年的榜单可以发现,虽然2009年与今年煤化企业上榜数量一致,但整体排名都在前移,其中老牌的神华集团名次前移了3个位次,而刚刚组建不到两年的河南煤化集团则前移了8个位次,挤入了前60名。

  事实上,地方政府和煤企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行动。而下一步规划是,河南、山东与陕西的煤改也已经在今年内展开,希望通过资源的整合,规范管理,带动整个煤化行业的产业升级与技术革新。

  据了解,经过前期规划与整合,煤化行业已经出现了几个大型企业:河南煤化、冀中能源、中平能化。其中,河南煤化的整合重组可谓是业界典型。自2008年12月重组以来,在短短一年之内,煤化就跨入了资产、营收“双千亿”俱乐部;而从其成立之日算起,到今年7月中旬,600天的时间,河南煤化的资产增加了600亿,一天一个亿的资产增长速度也创造了业界奇迹。

  不过,根据2010年的500强名单,中国煤化企业的规模仍然很小而且布局仍然分散。这也意味着,对于河南煤化等煤炭行业领军企业来说,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道路也依然漫长。(林东)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