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原油管道今投入运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中俄原油管道今投入运营

2010年09月27日 10:17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月26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胡锦涛主席与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后将共同出席签字仪式,此外,双方还将出席中俄原油管道竣工仪式。

  2009年2月,中石油与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从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到中国边境的石油管道设计、建设和运营协议。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罗斯远东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经我国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13个市县区,终点在大庆。管道全长999.04公里,俄罗斯境内72公里,中国境内927.04公里。长期以来,中俄之间的原油贸易主要是通过铁路运输,尽管俄方近年来大力扩充铁路运力,但原油贸易量仍然受限。中俄原油管道的最终落成,使得中国打通了来自于俄罗斯油气“宝库”的重要战略通道,俄罗斯对华原油出口的运力“瓶颈”将有望解除。

  就在今天中午,中俄石油管道项目将正式投入运营,根据中俄双方签署的石油管道运输协议,这条输油管线在今后20年间,每年向我国输送1500万吨原油。

  在大庆林源炼油厂,大庆油田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迎接来自几千公里的外俄罗斯泰舍特油田的石油做着最后的准备。中俄石油管道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支线,起始于俄罗斯远东斯科沃罗季诺原油分输站,经过黑龙江省漠河县入境,它的终点是我国的大庆油田。整个管线全长1000公里,其中俄罗斯境内72公里,我国境内约930公里。2009年4月27日管道在俄罗斯境内段开工,同年5月18日我国境内段管线开工建设。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中俄石油管道的正式投运,将实现我国石油运输和供应途径的多元化,俄罗斯进口的原油也将作为大庆油田的重要补充,为东北地区炼油厂提供稳定的油源,对于振兴我国东北老工业基地也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