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三个“高地”实践新型工业化低碳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天津:三个“高地”实践新型工业化低碳城市

2010年09月27日 10: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着“绿色盛会”之称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刚刚闭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工作组会议又将拉开帷幕。天津,正以独具特色的低碳发展实践吸引着广泛的关注:中新生态城,中国打造的首个低碳环保示范区;建立了国内首家碳排放权交易所;成为国内首批低碳城市试点……

  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低碳发展之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行进在新型工业化之路上的天津,决心和努力已毋庸置疑。

  构筑三个“高地”为低碳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老工业基地,天津资源、市场两头在外,环境容量有限。为此,天津近年来着力构筑高端产业、自主创新、生态宜居三个“高地”,加快推进低碳经济发展。

  天津市副市长王治平表示,现实情况使得天津只能走科学发展之路,以构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为方向,推动产业向低碳转型。

  天津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低耗能产业,逐步形成了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现代医药等八大优势支柱产业,能耗“摊薄效应”明显。同时,加快推进产业聚集,形成了电子信息等一批千亿级产业聚集区,搭建完善了循环经济产业链,一批生态型工业示范园区正加速形成。这些聚集区、示范园区产业关联度高、物流成本低,资源、能源“集约效应”、“节约效应”明显。

  天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朝兴介绍,“十一五”以来,天津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2.9%,而同期能源消耗标准煤总量年均增长仅10%。

  近年来,天津全力推动“天津制造”迈向“天津创造”,以摒弃低效高耗的传统生产方式。天津陆续推进了3批共55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电动汽车、高性能计算机、中空纤维膜、生物医药、高端核心软件、半导体照明等一批新兴科技产业化基地基本建成。

  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增长方式转变,使得天津经济高速发展,能耗持续下降。“十一五”前4年,天津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率为20.07%,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在天津,节能已成为实践低碳的具体方式:农村推广沼气技术、太阳能热水器,年替代常规能源6.2万吨标准煤;600万支高效照明灯具,年节电3亿千瓦时。目前天津节能住宅达到1.1亿平方米,占城镇住宅总量的60%,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的应用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

  发展方式开始转型,天津的生态环境也持续向好。经过近年来城市综合整治、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天津的林木覆盖率已从2000年的16%提高到目前的20%,城市绿化率达到38.5%,森林碳汇增加了260万吨。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