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资源利用率重点何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提高资源利用率重点何在?

2010年09月27日 11: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不断增加,我国在淡水、土地、能源、矿产等方面呈现出的资源不足矛盾更加突出,环境压力日益增大。要化解资源不足的矛盾,出路有两条,一是开源,二是节流。立足当前实际,必须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把节流放在首位,重点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而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关键是要解决好资源利用率偏低的问题。

  结合当前资源使用实际情况,要解决资源利用率偏低的问题,笔者认为要重点抓好以下环节:

  抓好能源开采环节。加强对各类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与利用,大力推进矿产资源深加工技术研发,进一步完善矿产开采、遴选、冶炼工艺,提高矿产资源回采率和综合回收率。大力推进尾矿、废石的综合利用。

  抓好资源消耗环节。加强对钢铁、煤炭、电力、石化等行业能源、原材料、水等的消耗管理,实现能量梯级开发与利用、资源高效利用与循环利用。机械制造企业要从产品设计入手,优先采用资源利用率高的技术和工艺。

  抓好废弃物产生环节。提高工业“三废”综合利用率,努力降低企业成本。积极发展生物能源、推广农村沼气工程,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推动不同行业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和耦合,实现废弃物循环利用。加快城市生活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和垃圾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

  抓好再生资源利用环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纸、废塑料等的回收利用。大力扶持废旧机电产品再制造。建立和完善垃圾分类和分选系统,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

  抓好社会消费环节。鼓励使用绿色产品,如能效标识产品、节能节水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等,并提高其市场占有率。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生态、适度的消费行为。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南市环境监察支队。(陈伟 )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