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综合效益初步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三峡工程综合效益初步显现

2010年09月27日 11: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江水患曾是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平均十年发生一次洪水灾害。同时,长江又是我国水能资源最富集的河流,也是航运条件最优越的“黄金水道”。“十一五”期间,开发与治理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三峡工程基本建成,开始发挥防洪、发电、航运和供水等多方面效益。“十二五”期间,随着三峡后续工程的完工,三峡工程的巨大综合效益将全面显现。

  削峰拦洪保安澜

  三峡工程的首要目标是防洪。在2008年三峡工程基本建成前,长江中下游防洪标准低,尤其是荆江河段行洪能力不足,洪水高出两岸地面数米至十几米,是洪水灾害频繁而严重的地区。三峡工程建成后,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得以完善,长江中下游的防洪能力显著增强,中华民族根治长江水患的百年梦想基本实现。

  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通过水库调蓄,可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现在的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可配合荆江分洪等分蓄洪工程的运用,防止荆江河段两岸发生干堤溃决的毁灭性灾害。

  2010年汛期,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发生或多次发生大范围暴雨,三峡水库出现多次洪水过程,其中7月20日洪峰最大流量为7万立方米/秒,超过1998年最大洪峰流量。经科学调度,三峡水库及时拦蓄洪水,降低了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沙市站水位未超警戒水位。长江防汛抢险情势明显好于1998年。据长江水利委员会初步统计,三峡工程今年的防洪经济效益达到266.3亿元。

  综合效益初步显现

  “十一五”期间,三峡工程航运效益显著。三峡水库蓄水后,重庆至宜昌660公里的川江通航条件得到改善,运输成本降低约三分之一,船舶运输安全性提高,结束了“自古川江不夜航”的历史,单向年通过能力由原来的1000万吨提高到5000万吨,长江的黄金水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峡工程的生态调节作用也在“十一五”期间初步显现。2006年长江上游遭遇罕见的百年一遇旱灾,对中下游航道和生产生活供水产生了严重影响。三峡工程及时启动生态补水调度机制,加大水库下泄流量,为改善中下游通航条件和缓解生产生活用水紧张状况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