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驱动中国:40万亿产业链正在形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智能电网驱动中国:40万亿产业链正在形成

2010年09月27日 14: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智能电网的全球化浪潮中,中国处于领跑者之列。

  2010年9月,江苏省成立了智能电网产业联盟(下称智网联盟)。智网联盟由国电南瑞、亨通集团等16家单位联合发起、50多个企业加盟,几乎囊括了江苏省智能电网上下游产业链上的所有精英。

  在此之前,北京中关村的数十家企业已经成立了智网联盟。

  “智网联盟”之外,全国的电力设备制造企业都在为智能电网产业化的商机磨刀霍霍。

  在中国的沿海地区,智能电网方兴未艾。位于浙江的小城海盐县已经宣布,12.7万用电客户即将全部更换完智能电表,海盐成为中国第一个“准智能电网城”;天津市已开始为全市417万户居民免费换装智能电表……

  2009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家电网)对外宣称,中国要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

  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次提及电力问题,明确表示“要加强智能电网建设”,这被业界广泛理解为智能电网已经被提升为国家战略。

  按国家电网的规划,“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周期横跨12年;到2015年,国家电网直供直管经营区域用电信息采集覆盖率将达到100%;国网公司内部人士说总投资“初步预计3.45万亿元”。2009年到2010年底,是该工程的规划试点阶段。

  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电网网架“坚强”是应有之义;但电网既“坚强”又“聪明”,其难度不言而喻。

  目前,人们能预估的是,“坚强智能电网”一旦建成,将在方方面面影响中国——真正的智能电网,将是一个庞大的技术、产业、政经综合体,囊括从发电到用电的所有电力环节,可能带动新材料、高端设备研发、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多行业发展,同时涉及能源布局乃至国家能源安全。

  抢跑“智网”

  随着智能电网项目招标和建设工作的推进,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投资热情一步步高涨;智能电网正在带动上下游产业形成庞大的“智网产业链”

  3万亿以上。

  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专访时,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未来10年里,智能电网预计年均投资约3000亿元。而在业内专家看来,国家电网的投入资金将拉动十倍乃至百倍的资金跟进。

  “智能电网建设将成为未来5~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超级引擎。”中科院首席能源专家武建东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时表示,“其投资拉动效应将使GDP每年至少因此增加一个百分点。”

  首先感知这一利好的是股票市场。2010年上半年,沪深指数下跌28%,而智能电网板块指数仅仅下跌2.4%,板块中的“龙头”更是逆势大幅上扬。

  按照国家电网的发展规划,2009年、2010年不过是智能电网的“规划试点阶段”,主要工作是制定规划和相关标准,这一阶段的投资寥寥无几。而即将到来的2011年~2015年,则是智能电网计划的“全面建设阶段”,这一阶段的投资金额接近2万亿元。

  “我们判断这个规划一旦实行,将产生巨大的市场蛋糕。”一位参与智网联盟的企业家说,“争夺战已经开始了。”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