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原油管道竣工 两国能源关系全面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俄原油管道竣工 两国能源关系全面升温

2010年09月28日 07:5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俄原油管道昨日竣工,中俄能源合作迈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同日,中俄两国还签署了《中俄关于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联合声明》,提出要继续推进石油上下游、煤炭、天然气、核电等领域的合作。中国石油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王震分析道,石油贸易是为中俄能源合作打了头阵,而未来两国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根据中俄此前签署的石油换贷款协议,2011年至2030年的20年间,中国将每天从该石油管道接受30万桶原油,总供应量达3亿吨。据海关数据显示,俄罗斯今年1-7月份共向中国供给原油981万吨,跻身前三大中国原油来源国。

  实际上,自2008年10月中俄两国确定能源谈判机制后,已举行了六次能源会晤。除了原油领域,双方在其他能源项目上也展开了合作,并在今年取得一系列成果。王震表示,未来中俄合作在煤炭方面更具发展潜力。他分析说,“俄罗斯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远东地区,考虑到成本以及供需关系,未来俄方的煤炭将更多地倾向亚洲市场”。

  上个月,中国与俄罗斯刚刚达成了60亿美元的借贷协议,中方将在未来25年里获得俄罗斯出口的煤炭资源。从数据来看,今年1-8月份,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煤炭760万吨,相当于我国煤炭进口总数的7.1%。

  今年如此频繁的动作无疑显示了中俄能源关系正在全面升温。不过,天然气合作问题仍是一大困局。此前,俄罗斯能源巨头Gazprom曾宣称建造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但因定价问题被拖延。另外,据俄媒体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已把从阿尔泰入境中国的“西线天然气管道”列入计划建设项目,但目前天然气问题仍是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亟待攻破的坚冰。

(记者 郭奕涵)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