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古莲河煤矿打造低碳生态矿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黑龙江古莲河煤矿打造低碳生态矿山

2010年09月28日 14: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古莲河煤矿创新发展思路,全面落实生态优先发展战略,领导班子通过实地调研,确定了走低碳运行生态矿山发展之路。

  加快生产方式转变,促低碳运行。这个矿在煤炭生产上高效利用煤炭资源,加快矿井资源整合,提高煤炭生产集中度,消除矿小而散、各自为战的弊端;提高煤炭开采质量,合理选择采煤方法和生产工艺,根据煤层赋存条件,在安全、高效的前提下,优化矿井和采区设计,减少污染物产生,为低碳发展提供条件。同时,合理利用废弃资源,增加煤炭废弃物的附加值,把配套建设的煤矸石砖厂做大做强,把劣质煤、露头煤和风选后的煤粉充分利用起来,进行型煤加工,利用剥离土培育泥炭蘑已试验成功,9月份着手建设食用菌开发基地。通过变废为宝,做到废弃物零排放,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赢,推动低碳经济发展。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生态矿山建设。这个矿改变以煤为主的单一经济发展模式,走绿色多元经济发展之路,利用霍拉河盆地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发展扩大野生特色养殖和冷水养殖,使冷水鱼、森林猪、乌鸡养殖、食用菌养殖、棚室蔬菜种植等副食基地形成规模;依托漠河旅游优势,开发矿山旅游经济,利用冰川遗迹湖——月牙湖独特的冰体结构和永冻条件,建地下冰雪迪斯尼乐园,把采煤变成一种工艺展示,挖掘北极煤田文化,把整个矿区变成一个集北、冷、煤特色于一身的工业旅游项目。

  本着在花园里建矿山的目标,古莲河煤矿继续加快矿山环境综合治理,投入560余万元的二期治理工程将于10月完工,并积极争取矿山环境治理三期工程,给职工群众创造一个集居住、教育、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花园式城镇。(蔡彦辉 闫淑娟)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