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煤制烯烃“顺产” 中国神华平添猜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集团煤制烯烃“顺产” 中国神华平添猜想

2010年09月29日 07: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煤化工取得重大突破。万邦达昨天的一份公告显示,神华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建成年产180万吨甲醇、60万吨乙烯的煤制烯烃示范工程。

  公告称,神华煤烯烃示范工程于2010年8月8日打通工艺流程,一次投料试车成功。此举奠定了我国在世界煤基烯烃工业化产业中的国际领先地位。

  烯烃是一种基础化工原料,被认为是一个国家化工行业水平的标志。我国已经掌握了国际上传统的石油制烯烃工艺,能生产百万吨烯烃。为了实现石油的替代工艺,多年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一直在探索煤制烯烃技术。神华集团60万吨煤制乙烯即是大连化物所煤烯烃技术的首个工业化示范装制,也是我国首个且目前唯一一个经国家批准的煤烯烃装置。记者从大连化物所相关人士处获悉,神华项目运行数据比工业化实验的结果还要好。

  煤制烯烃与资本市场若即若离。中煤能源2008年1月回归A股时,曾提出拟投资170亿元建“黑龙江1000万吨/年煤矿、180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烯烃及配套工程项目”。一年之后,中煤能源宣布暂缓投资。在此事件的背后,是国家发改委为了抑制各地的煤化工热,严格审批煤化工项目,煤制烯烃也在调控之列。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除了神华集团的这个示范项目,其他项目均被叫停。

  按照草拟中的“十二五石油化工行业规划”,“十二五”期间化工行业原料将多元化,煤制烯烃有较大发展机会。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及其他拥有煤炭资源的上市公司在煤烯烃上或有更大机会与动作。

  神华集团一直有意整体上市。中国神华招股说明书透露,公司与神华集团签订了《避免同业竞争协议》,授予公司向神华集团收购潜在竞争业务的选择权与优先收购权及煤制油项目优先收购权。神华集团高管也在多种场合透露神华集团将整体上市。

  神华集团煤制烯烃项目能否注入上市公司,除了集团的整体安排外,项目自身经济性如何也很重要。由于中国煤炭储量丰富,拥有煤炭资源的企业投资烯烃,通过降低原料成本,可与国际竞争。不过,由于近年中东地区大量烯烃投产,烯烃存在过剩之忧。

  万邦达在今天的公告还提及神华集团另一个深受市场关注的产品——煤制油。公告称,煤制油化工公司108万吨规模的煤直接液化工业示范项目的建设和成功试车,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工业化关键技术的国家。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