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绿色低碳产业撑起一片蓝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海口:绿色低碳产业撑起一片蓝天

2010年09月29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南国际旅游岛海口市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海口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战略定位为“一地两市三中心”。“一地”:世界一流的都市休闲目的地。“两市”:全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示范市和全国绿色低碳城市。“三中心”:国际旅游岛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区域现代服务业中心、区域经贸文化交流中心。

  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海口市逐步走出一条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经济发展道路。

  绿色服务业提速前行

  8月的海口风清日朗,美丽的西海岸边,一座巨型波浪状“鸟巢”初具雏形。这个由北京奥运会“鸟巢”设计团队倾力打造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目前已经全部封顶,整个会展中心有望于明年6月底前竣工交付使用。

  作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会展业的产业带动系数为1∶10,它能有力地带动交通、旅游、住宿等各个行业的发展,对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催化作用。

  按照国际通行的休闲旅游服务标准,海口打响户外有氧运动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两大品牌,推进旅游要素转型升级。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说,从长远来看,现代服务业是支撑海口发展的支柱产业。海口将围绕建设 “阳光海口、娱乐之都、品位之城”的思路,优先发展旅游、休闲娱乐、文化三大服务业,培育壮大现代物流、科技、商务三大服务业,全面提升商贸、社区和农村三大服务业。

  据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统计,上半年,海口市224家服务业企业资产总计比上年同期增长21.1%,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1%。

  低碳工业领跑经济

  7月8日,总投资7.67亿元的海南英利“一期100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完整产业链”项目正式投产,首批在海口制造的太阳能电池启程远销欧洲。未来3至5年,一个包括光伏、大容量储能等重大产业项目的光伏产业基地将在这里崛起,成为海口发展低碳新型工业的一个“标杆”项目。

  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口正加快探索一条低碳、生态、集约化的新型工业发展之路。

  海口市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西部转移”的工业布局原则,大力发展海口综合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飞地工业”、“海口药谷”和海马汽车工业园等工业园区经济。

  作为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便捷的海口综合保税区,即将在今年9月度接受预验收。在招商选资方面,海口综合保税区秉承建设全国首个“绿色节能”保税区的理念,重点发展具有海南资源特色的民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的现代生态新型产业。

  海口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分布在现代交通与先进制造、生物与新医药等5大领域。“这些领域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优势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正向产业集群发展。”海口市市长徐唐先说。

  在海口加快工业化进程中,海口严把各个环节的“绿色关”。仅2009年一年,就否决了各类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28个。(马应珊 陈伟光)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