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电力齐喊亏损 火电行业“望价兴叹”(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五大电力齐喊亏损 火电行业“望价兴叹”(2)

2010年09月29日 11:5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此时上调很难实现

  “下个月启动电价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小。”宋智晨坦言。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分析师李廷也认为此举很难落实。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媒体表示,发改委此次与电企沟通的目在于为调价幅度做调研。每度电提高1.5-2.5分并不能算调整到位,但在控制物价的背景下,只能为此幅度;若调价获通过,钢铁、电解铝、水泥等高耗能产业将受到严重的冲击。

  据记者了解,对花旗银行报告内容持否定态度的人几乎都在考虑目前电价上调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国家统计局9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较前7个月扩大0.1个百分点。8月份CPI涨幅比7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5%,环比上涨0.6%。

  “统计局之所以提前至9月11号发布8月份经济数据,就是为了回避大家对CPI的议论。可是,当时统计局的网站上发布了一个消息,说提前发布是为了让大家更早地了解数据。”李廷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当前通货膨胀压力仍较大,另外今夏市场煤价不仅没涨,还有所回落。”他进一步解释。

  但是,花旗银行的报告仅仅针对七省区燃煤机组的上网电价,没有提及终端销售电价,所以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尚不明确。

  “如果仅仅上调上网电价,销售电价不变,将直接影响电网企业的盈利能力,就是简单地拿电网企业的盈利来弥补发电企业的亏损,这对电网企业很不利。虽然上半年电网企业的盈利能力要大大好于发电企业,但是在去年年底电价调整之前,电网企业一直是处于亏损状态的。”宋智晨指出。他同时表示,如果在调整上网电价的前提下,同时调整销售电价,将影响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首先是工业用电成本增加,其次是居民生活成本上升,最终导致的结果将是物价全面上涨以及CPI的高企,而这也是发改委为什么在上半年国内发电企业高呼涨价时没有对电价进行上调的最主要原因。

  应该适时调整电价

  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资源性产品,其属性决定了价格变动的特殊性。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曾表示,2010年价格改革尤其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工作将会稳步推进,但会结合实际的通胀预期,妥善把握价格改革的时机、节奏和力度。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快,政府考虑的可能更多的是社会影响,对经济发展大局、对百姓生活会产生多大影响。因为通胀压力持续存在,今年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到目前也没多大动静”。李廷解释。

  宋智晨也指出,电价上涨一般应当选在通货膨胀压力较小的时期内,虽然单纯的上网电价上涨并不会直接拉动CPI的上涨,但电价上涨却加强了消费者对价格上涨的预期。他建议,电价调整首先最好避开冬夏用电高峰。尽管去年对国内各省区的上网电价进行了一次调整,但是目前西部地区的电价与东部地区的电价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因而此次电价调整的省份也多为上网电价较低的省份。而对于销售电价的上调,各省可以与当下的节能减排工作相结合,任务较重的省份可考虑对高耗能企业收惩罚性电费,对居民用电则可以尝试采用阶梯电价机制,用电多的采用高电价,用电少的则采用低电价,鼓励大家节约用电,同时避免穷人补贴富人的现象。

  “电力体制改革进展太慢,使得系统内部的问题解决不了,一遇到状况总想着转嫁,问题永远解决不了。”李廷最后告诉记者。

  而宋智晨则指出,收购煤炭企业或者参与控股煤炭企业,加快煤炭自给,是当下电企减少亏损、甚至扭亏为盈的最好途径。记者 朱学蕊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