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股逆市发力 价值低估或四季度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股逆市发力 价值低估或四季度启动

2010年09月30日 10: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国庆长假,一直被认为估值较低的煤炭板块在昨日大盘尾盘快速跳水情况下异军突起,逆涨2.56%。其中多只煤炭股涨幅超过3%。资金监测数据显示,昨日煤炭行业净流入69404.91万元,仅次于有色金属行业。从中报业绩来看,煤炭行业整体依然处于估值的洼地中。在节能减排的重压之下,券商研究员判断四季度市场交易将逐步趋于活跃,煤炭股的投资机会将会显现。

  煤炭行业处于估值洼地

  从近年来煤炭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其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了较快增长,营业总收入的复合增长率在26%左右,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在24%左右;净资产收益率与毛利率也维持较高水平,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15%以上,毛利率保持在30%以上。基于这些数据支撑,太平洋证券高级研究员张学认为这些都表明他们具备良好的成长性和较强的盈利能力。

  东莞证券2010年上半年报数据统计显示,煤炭板块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491.79亿元,同比增长43 .84%;实现营业利润576.50亿元,同比增长28.5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03.10亿元,同比增长26 .68%,实现净利润399.3亿元,同比增长30.97%。

  从业绩上看增长的数字颇为漂亮,然而却未能在股价上得到体现,反而是出现了大幅下跌。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煤炭指数下跌38 .18%,超过上证指数26.49%的跌幅,部分煤炭上市公司股价调整超过30%。

  对于此种奇怪现象,东莞证券研究员分析认为,由于煤炭下游与经济政策密切相关,呈现出了一定的周期性,特别是国内投资者的习惯使煤炭板块股价受宏观经济政策影响越来越大,因此股价一般提前反映煤炭基本面6-9个月。

  渤海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任宪功计算发现,煤炭板块10年整体预测PE为13.85倍,对应2010年中报的市净率为2.86倍,均处于较低水平。

  张学认为,今年煤炭行业走势整体弱于大盘,煤炭行业市盈率为14.24倍,仅高于金融服务行业的9 .64倍,排倒数第二,市净率为2.83倍,也低于各行业平均水平,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估值洼地。

  四季度现投资机会

  在近期节能减排的压力之下,从国务院到各部委以及各地方政府,均采取各种措施以确保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一个政治任务,在此大背景下,四季度煤炭需求增速无疑将受到影响。

  虽然这种担忧将形成直接冲击,不过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煤炭价格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但下降幅度不会太大。因为高耗能行业产品的市场需求并没有萎缩,政府节能减排措施仅仅是抑制了这些行业产品的供给,产品价格上升是市场供不应求的表现。这些下游需求将向上游煤炭行业传导,最终表现为煤炭需求。

  张学亦认为,煤炭行业仍处于一个为期10-15年的高增长期,今年四季度短期的节能减排冲刺并不会改变煤炭行业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而平安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张顺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煤炭价格将继续弱势震荡。而另一方面冬储煤逐步开始,下游电厂补库存较为积极,市场交易将逐步趋于活跃。

  国泰君安最新煤炭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在“节能减排”的强力关停下,煤炭行业2009年四季度触底、2010年一季度回升的趋势已经清晰。在此预期下,煤炭板块相对大盘可能出现两种走势:一是股价跟随景气向下调整,目前煤炭股相对市场折价19%左右,向下空间不大,如出现调整即是买入时机。其二是市场对四季度需求“假摔”有充分的认识,股价与景气背离而非随之向下调整,则煤炭股相对估值向上提升动力仍需等待真实经济见底回升的信号,买入时机将后延至四季度末。

  张学则直接表示,如果四季度煤炭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则为投资者较好的投资机会。刘杨 实习生苏晓明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