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水空调”:环保节能背后的另一种浪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民间“水空调”:环保节能背后的另一种浪费

2010年10月03日 11: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把地下水抽上来,输送到“水空调”机中,经过风机盘管来达到制冷目的后,水经管道流出。表面上看起来,这是一种十分环保、节能的消暑新理念。然而,环保、节能的背后却暗藏巨大的水资源浪费。

  在杭州,一种民间“水空调”悄然兴起,但由于制冷后的水没有得到循环利用就直接排放,仅一个夏天,就流掉了4个西湖的蓄水量。

  5万台民间“水空调”现身杭州城郊

  进入九月,杭州的秋老虎依旧来势汹汹,不少居民和工厂仍需要靠空调来解暑。

  记者在杭州萧山区河庄镇看到,街道两边的民居,很多户门口都有两根塑料管,一根管子插进地下,另一根管子则通过下水道不停向外排水。边上居民解释道,这是“水空调”排出的废水。

  据了解,空调水都是从周边的“土井”里抽上去的,由于水温与气温约有20摄氏度的温差,通常一台“水空调”可以辐射2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室温可以降到24摄氏度至27摄氏度。

  河庄镇的镇干部说,“水空调”不稀奇,整个河庄镇至少有三四千台。“1000多元钱就能装上一台‘水空调’,又省钱又省电,怪不得农家都喜欢装。”

  而记者在杭州九堡的一家服装厂发现,原本的5台立式空调已被束之高阁。厂老板王先生说,他们厂里前两年就安装了“水空调”。

  王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安装一台“水空调”,打井再加上空调机的总成本不过1300元,比起一台耗电空调划算多了。“厂里用了6台,一个月可以省下1000多元电费。”

  据了解,“水空调”在中国市场已经出现了10多年。由于推广和技术等因素,几年前淡出市场。2010年,重庆率先推广“水空调”的使用,利用水源热泵技术,从江、河、湖中抽水,通过机房压缩机的冷热转化,把水送到建筑物通风口,放出冷气或暖气。同时水经过管道循环,再次流回到机房,并排回江、河、湖中,达到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最大化。

  与重庆的“水空调”不同,河庄镇居民和王先生所用的“水空调”产自江苏的一家电器公司,其工作原理是:电机把地下水抽上来,输送到“水空调”机中,通过风扇将水的冷气吹出来达到送凉的效果,完成任务的水随后就从另一个管子直接排到下水道。

  记者致电该公司总经理朱建伟,他告诉记者,其公司的“水空调”是自主研发的产品,由于近两年来持续热销,“水空调”目前已经成为公司的主营项目。朱建伟说,今年夏天单在杭州地区的销售量就达2000台左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民间“水空调”存在已经有些年头,目前保守估计在杭州城郊有5万台左右。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