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水空调”:环保节能背后的另一种浪费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民间“水空调”:环保节能背后的另一种浪费 (2)

2010年10月03日 11: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省出一个小型电厂 流掉4个西湖

  民间“水空调”究竟能省多少?为此,有人专门算出一笔账:普通空调一般功率在1000瓦左右,如果每天使用10小时,耗电约10度;而“水空调”功率一般在125瓦至175瓦,以每天使用10小时计算,耗电只需2度。

  这样算来,一台“水空调”每天可节约8度电。如果按照夏季使用3个月算,一台“水空调”年省电约720度。杭州主城区的5万台水空调,每年省电约3600万度,相当于一个小型火力发电厂的年发电量。

  然而,一台“水空调”平均每天耗水10吨,每年夏季使用3个月就年耗水900吨。由此推算,5万台“水空调”每年要从杭州地下抽出4500万吨地下水,相当于4个西湖的蓄水量!

  真正的“水空调”可以达到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最大化,为何民间“水空调”在当初设计时没考虑到对水的浪费?

  朱建伟告诉记者,目前实际使用“水空调”的过程和最初的设计方案相比,少了“回水井”这一环节。“我们设计时已经考虑到水的循环利用,所以除了取水井,还增加了一个回水井,即把使用后的水再回灌到回水井,这样就不存在浪费地下水的问题了。”

  根据朱建伟的设计,回水井和取水井不能太近,至少要有4米至5米的距离,这样既能保证取水井的低温,又能确保水能够及时补到地下。

  那么为何在实际使用中,漏了“回水井”这一环节?记者了解到,回水井和取水井不一样,打井的难度要大很多,多打一个回水井,需要多付200元左右的打井费。为了降低成本,在经销商环节就省去了回水井的安装。

  一般人普遍认为,浙江属于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江河湖泊多,雨水也充足。但浙江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高级工程师姜云告诉记者,事实并非如此。“浙江虽然水网密布,但人均水资源量仅1900立方米,地下水资源更是常年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姜云说,浙江的水资源还存在着分布不均的问题,如杭嘉湖和宁绍地区,耕地面积占全省近一半,水资源量只占四分之一,都是地下水严重缺失的重灾区。

  不少地质专家呼吁,“水空调”早在两年前就已经现身杭州,但由于数量不多,没有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如今成规模的“水空调”出现,不仅造成了大量的水资源浪费,甚至会对地质生态造成严重威胁。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