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电价:110/140度“起步”电量够用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阶梯电价:110/140度“起步”电量够用吗?

2010年10月10日 13: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苏的民用电价阶梯怎么定,关系到所有居民每月要交多少电费。“水费、煤气费都是小头,电费可是生活成本中的大头,不知道又要涨多少钱?”一位居民表示。居民用电量的多少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基本是呈正比的,这也意味着处于东部发达地区的江苏,居民平均用电量肯定比西部地区要高一些,而国家发改委昨天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是以全国2009年居民平均用电情况举例作为参考,这引起了不少居民的质疑。

  你家每月用多少电

  虽然昨日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并没有明确指出各省的阶梯按上年本省的居民用电量来测算,但记者昨日从业内人士处得到的消息看,最终民用电价的阶梯如何界定,很有可能会参考各省实际的居民用电量。一般居民月平均用电量到底有多大,记者作了个小规模的调查。

  江苏大多城市居民月用电超150度

  早在去年底,国家上调非民用电价时,记者就曾调查了十来户人家,发现一般家庭月用电很少有不超过100度的,而城市居民用电大多都在150度以上。家住南京下关的一位市民就告诉记者,她家白天从来不开灯,只有天太热或太冷时偶尔开开空调,洗澡用的是太阳能,也就是烧水、烧饭、冰箱、电视机要用电,但通常每个月的电费都在七八十元左右,划下来一个月用电在150度左右,夏天交的还要多一些,每个月至少250度电。

  在白下区某机关工作的张小姐自己租住了一个单室套,她告诉记者她用电最多的就是热水器,再加上开空调,这样下来冬天用电也要达到200度左右。“我们单位那些有家有口的,基本上两个月交一次电费,都要交三四百元,算下来一个月用电都在300度以上了,如果按国家平均水平来算阶梯,岂不是家家户户都在浪费电?”

  苏北农村有的家庭一月才用几度电

  与城市居民用电量较高相比,农村居民用电量则少得多。一位同事的老家在涟水农村,他告诉记者他奶奶家就基本不用什么电器,最大的用电就是照明用电,“我特地问了一下,有时一个月才用几度电。”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前期调研发现,苏北农村许多居民家用电一个月都只有几度,平均下来,全省的月均用电量远低于城市居民的用电水平。

  看看外地居民月均用电多少度

  虽然省市供电部门暂时都没有公布相关的用电数据,但其他城市居民月均用电情况,也许可以作为一个参考:邻省山东济南市曾发布过2006年、2007年、2008年三年的城乡居民月均生活用电量分别为124.88度、138.49度、152.35度。济南与江苏大部分城市一样,冬季不供暖。上海市也曾公布过一个月均用电数据,2006年时的上海家庭月均用电150度,如今的月均用电量已有很大变化。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