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谈判诸多问题待解 年底坎昆会议压力猛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气候谈判诸多问题待解 年底坎昆会议压力猛增

2010年10月11日 09: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10月4日开始以来,经过6天时间、600多场的谈判,虽然在气候基金等方面有所进展,但大部分缔约方对联合国气候谈判天津会议普遍感到失望。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分歧犹存,对何为“平衡的一揽子”协议,各方理解有别。

  为墨西哥坎昆COP16(第1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奠基的此次会议,中方代表团认为基本符合先前“推动公约、议定书谈判”的预期。包括最不发达国家等在内的谈判集团则认为谈判缓慢,对会议表示失望。

  平衡协议尚在概念中

  在10月9日的闭幕会上,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认为,天津会议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根本性的、重要的问题上,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现在只能将希望寄托在坎昆会议之前的几周内。“现在通过的文件是有争议的,希望能找到一个平衡的方案,对解决气候造成的影响不能再拖延下去。”

  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在10月4日表示,“天津会议就是为能在坎昆达成平衡的一揽子协议而做好准备。”这为天津的谈判定下基调,包括77国集团、非洲国家集团、小岛屿国家联盟等都对能达成平衡的协议寄予厚望。

  10月5日,刚果代表认为,天津谈判应该关注确定坎昆气候大会将就哪些因素达成一致意见,且促进每个谈判进程之下得出一系列平衡的结论。伞形集团(欧盟以外的其他发达国家)认为,平衡的协议应该在 “三可原则”、减排行动和国际协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但在闭幕时,沙特阿拉伯等大部分国家对能否达成平衡协议表示忧虑,沙特代表说,“我们对目前谈判进展缓慢和无法完成目标表示关切,对没有一个平衡的结果而感到遗憾。”

  绿色和平气候与环境项目主任李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什么是平衡的一揽子协议,各方都还不能达成共识。此次天津会议在减排目标等问题上,可以说完全没有进展。没有进展的结果就只能去坎昆谈,在天津谈判感到的压力,将在坎昆被放大很多倍,年底坎昆会议将非常艰巨。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