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汽油路向何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乙醇汽油路向何方?

2010年10月11日 09:2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起机动车激增带来的环境、能源问题,很多人都会想到新能源汽车。粮食生产燃料乙醇曾一度让人们看到了“绿色”的曙光。然而,随着国际粮价的节节攀升,这种用粮食生产乙醇的方式被指与民争粮、威胁粮食安全而饱受指责,叫停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人们不禁要问——

  随着能源紧缺问题的日益突出,以稻草、秸秆等植物纤维为原料的纤维素乙醇已成为替代能源的热点。围绕相关问题,《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间隙,采访了全球最大的工业酶制剂生产企业诺维信全球执行副总裁托马斯·纳奇。

  托马斯·纳奇指出:“目前市场上的汽车仍主要依靠内燃机燃烧提供动力。而在汽油中添加15%以下的乙醇作为燃料,无需对现有车辆做任何改动,不需要建设新的加油站,也不需要改造交通基础设施。也就是说,只要将一定比例的乙醇添加进油箱,就能有效地缓解环境和能源问题。”

  相比粮食生产乙醇不同的是,纤维素乙醇是从自然界丰富而又不能食用的“废物”纤维素中得来。因此有专家断言,玉米燃料乙醇只是中国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的开端,以纤维素为原料的第二代生物燃料乙醇才是未来大规模替代石油的关键。

  “中国每年可利用的秸秆资源量为6亿~7亿吨,除了喂养牲畜和秸秆还田,多余的2亿多吨秸秆即可用来生产乙醇。”托马斯·纳奇说:“按照5吨秸秆生产出1吨乙醇计算,从2亿多吨秸秆中可以得到5000多万吨乙醇,几乎等于目前中国的汽油总消耗量。”

  “到2020年,基于农作物废弃物的纤维素乙醇能够替代3100万吨的汽油,能够替代10%的汽油消耗,将形成一个工程建造投入达到960亿元的新兴产业,每年产生的是320亿元,能够提供600万个工作机会。同时,纤维素乙醇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优势非常显著,纤维素乙醇在消费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跟汽油相比可以减排90%。到2020年后,一年时间纤维素乙醇就可以帮助中国减排9000万吨以上的二氧化碳。”托马斯·纳奇说。

  但是,托马斯·纳奇说,要将这些“废物”变成乙醇,比用玉米等粮食作为原料的难度更大。作为发酵法生产纤维素乙醇的一种关键成分,酶制剂可被用来降解生物质中的纤维素,经过预处理和酶解糖化过程发酵生产出乙醇,再以一定的掺混比添加到汽油中成为乙醇汽油。托马斯·纳奇向记者介绍了纤维素乙醇的生产工艺,第一步是预处理,将搜集来的原料的纤维结构打开,让酶制剂进入;第二步是水解,把酶加进去以后,将纤维素和半纤维素转化为糖;第三步是发酵,把木糖和果糖转化为酒精。

  在过去2年中,诺维信将生产纤维素乙醇所需酶的成本降低了约80%。诺维信预计全球纤维素生物燃料的成本还会进一步降低。目前诺维信正在通过与全球生物燃料工业中众多企业合作,加速纤维素乙醇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开发和实施,进一步降低纤维素乙醇生产用酶的成本。

  谈到纤维素乙醇的商业化生产问题时,托马斯·纳奇说,诺维信和世界各国顶尖的纤维素乙醇生产商进行合作研发,让成本不断降低,技术不断地进步。在这种合作研发过程当中,大规模的示范装置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大规模的示范装置在世界各地都建设起来并投入生产,才能真正实现二代秸秆制纤维素乙醇的商业化。陈文丽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