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阶梯电价调整 上市公司受益冷暖不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居民阶梯电价调整 上市公司受益冷暖不匀

2010年10月12日 08:3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稿》),拟在全国推行居民用电“阶梯式累进电价”。

  《意见稿》以用户覆盖率为依据,设计了两套方案,三档定价。居民阶段电价方案总体将遵循将全国居民电价分为三档的原则,第一档为满足基本用电需求,该档电价基本不调整;第二档为居民合理用电需求,该档电价将体现电力企业发电输电成本,涨价幅度在10%左右;第三档为超出用电量,电价原则控制在第二档电价1.5 倍左右。

  电力板块昨日走势不俗,开盘走高。除个别公司外几乎全线飘红。截至昨日收盘,乐山电力上涨9.98%,长江电力上涨5.66%,桂东电力上涨5.21%,郴电国际上涨5.08%。

  有业内人士称,这是因为发改委拟推阶梯电价利好行业盈利前景。

  电网公司直接获益电价上调

  据了解,目前A股电力上市公司以发电类为主,电网类公司包括乐山电力、西昌电力、桂东电力、明星电力、文山电力以及郴电国际等。

  此次居民阶梯电价调整对这些上市公司究竟影响几何?

  桂东电力董秘陆培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对居民用电供电很少,影响不大。

  而华电国际证券部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有一定影响,但目前看不出来。居民用电占公司总电量的比例不是很大。

  此外,在记者采访到的其他一些电网类公司也表示,公司主要是工业用电这一块,居民用电量很小,所以此次电价调整对公司影响有限。

  对此,湘财证券一位不愿意署名的电力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于工业用电来说居民用电肯定少,但是电价上调,对电力公司来说肯定是有实质利好影响的。此次居民阶梯电价调整将有利于小水电+电网型企业,如明星电力、文山电力、西昌电力、乐山电力和郴电国际等公司。

  此外,非独立发电企业的地方小水电+电网型企业因其电网业务而将相对受益于居民整体电价的提升。虽然这些企业所覆盖区域各档用电户数和提价幅度难以精确测算,但从发改委的两套方案来看,未来3 年30%的居民用户电价将确定上调;从分档规则来看,第二、三档次(占用户数30%)用电量基准数约为是第一档(占用户数70%)的1 倍,则第二、三档用户用电量占比约为40%-45%;同时,第二、三档用户平均提价以0.1元/度(0.05×0.66+0.20×0.34)计算。若按以上假设,并以明星电力为例,按其2009 年售电量7.98 亿千瓦时、居民用电占比15%计算,则可增加税前利润约480-540 万元。

  他还表示,居民阶梯电价对发电企业基本上没有影响,但带来上网电价调整预期。从发电全行业角度来看,居民阶梯电价方案影响甚微。一是因为居民用电量占比较小。2009 年居民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为12.6%,2010 年1-8 月占比则为12%。且未来三年70%的居民用户电价几乎保持不变;二是此次调整为终端销售电价调整,直接受益方为电网企业,并非独立发电企业。居民阶梯电价整体上提高了终端销售电价,补偿了近年来电网企业因为脱硫电价、燃料价格上升等产生的成本,有助于理顺整个发电、输电和配电价格体系,从而带来了上网电价的上调预期。

  同时,也有分析师认为,由于大部分上市公司都为发电企业,此次居民电价调整对发电企业没有直接影响;小部分上市公司属于地方电网,由于本次执行阶梯电价的范围是省级电网供电区域内,因此小电网公司没有直接受益。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居民阶梯电价的全面执行,小电网公司仍会受益。

  电价上调将利好动力煤企业

  根据发改委对电网增收的解读:收入用途一是弥补节能减排等环境成本增支因素;二是用于居民用户电表改造支出;三是弥补由于燃料成本上涨增加的电网企业购电成本。

  齐鲁证券认为,此次电价调整总体上涨幅度比较适中,对煤炭企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通过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可能会引导部分居民调整用电行为,起到一定的节约用电效果;火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将跟随销售电价同步提升,为电煤价格上涨预留了一定的空间。

  此外,在火电企业效益仍不理想的情况下,上网电价同步上调5%左右可能性很大。因此,在目前的电煤价格形成机制下,如果电价上调,对于占火电企业成本40%的动力煤来说,是一个利好因素。

  有分析师还指出,电煤价格上涨对中国神华、恒源煤电、兖州煤业、山煤国际、国阳新能、国投新集、大同煤业等企业将有积极影响。

  恒源煤电证券事务代表祝朝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般判断来讲,因为煤电联动,电价上涨对煤炭公司肯定是好事,预期是毫无疑问是好的,但是具体怎样还不太好说。

  截至昨日收盘,煤炭板块中的国阳新能、国投新集、恒源煤电、潞安环能、兖州煤业、盘江股份、兰花科创、山煤国际等个股封于涨停。大同煤业涨幅为8.08%,山煤国际涨幅为7.02%,恒源煤电涨幅为6.99%,中国神华涨幅为6.32%。本报记者 李春莲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