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跨省区跨所有制整合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企业跨省区跨所有制整合提速

2010年10月12日 08:3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土部昨日公布《关于开展煤炭矿业权审批管理改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在黑龙江、贵州、陕西三省开展煤炭矿业权审批管理改革试点,试点省份将试行有计划的煤炭矿业权投放制度。相关专家表示,此举将进一步规范煤炭业审批环境,有助于推进煤炭企业跨省整合重组,而从今年7月中铝进军煤炭行业等可以看出,一场“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煤炭整合正在展开。

  矿业权是指矿产资源使用权,包括探矿权和采矿权。今年7月,国土部发布《关于煤炭国家规划矿区矿业权设置方案修编有关规定的通知》,旨在健全完善煤炭国家规划矿区管理制度,促进矿产资源的统筹规划和科学开发。

  《通知》要求,黑龙江、贵州、陕西三省编制全省煤炭矿业权年度投放计划,于每年9月底前将编制的下一年度投放计划报国土部批准后实施。按照有关规定,列入年度投放计划的煤炭矿业权应符合已经国土部批准或备案的矿业权设置方案。国土部全面授权黑龙江、贵州、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审批登记煤炭矿业权,原属国土部审批登记的项目依据批准的年度投放计划将授权三省国土资源厅审批。报部备案后,通过矿业权统一配号系统进行配号,由三省厅颁发勘查许可证或划定矿区范围、颁发采矿许可证。

  业内人士指出,从通过矿业权设置方案规范开发行为,到此次《通知》下放审批权力,一系列措施将形成规范、高效的煤炭业审批体系,从而加速煤炭企业整合重组。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认为,从国家发改委规划13个大型国家煤炭基地,到各主要产煤省份纷纷开展煤炭行业整合行动,再到《通知》,无不显示出国家促进煤炭行业规模化发展的决心。

(记者 张涵)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