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权力分离 山西严堵煤炭税费流失“黑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实行权力分离 山西严堵煤炭税费流失“黑洞”

2010年10月12日 08: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省通过把煤炭公路运输中的开票权、验票权、稽查权相分离,有效避免了困扰20多年的运煤户拉关系、找门子、偷逃税费的行为,从根本上遏制了公路收费站点“收黑(钱)放黑(车)”、制售倒卖票据现象,煤炭税费收入大幅提高。

  据山西省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张泽田介绍,长期以来,山西省煤销公司遍布全省的330多个公路煤焦管理站点,除负责煤炭销售外,还担负着征收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等各种费用的重任,各个公路站点在“可收可不收、收多收少”上具有很大的权力,成为煤炭公路运输中的公关重点。一些运输户想方设法打通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采用异地开具低吨位、低价格票据,一票多用、逃费过站等手段从中牟利;个别站点职工违规操作,为一些关系车、人情车、团伙车提供便利,形成一条黑色利益链条,成为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

  据山西省纪委调查,大同市许堡煤焦管理站某年的10个月中就有2457辆车持伪造票据出省,每辆车少交4000多元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共偷逃了980多万元。山西省的许多煤焦管理站都有类似问题。运城市茅津渡煤销收费站站长,近两年时间擅自截留煤焦专项基金1.18亿元,其中有500万元挪用给房地产开发商,5000多万元以个人或单位的名义存入河南省三门峡市的银行,其他用作经营性活动和经费开支。

  张泽田说,近年来山西省煤销公司先后推行站点领导和关键岗位轮岗交流,安装监控设施用于监督,加大站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和问责力度,2009年就处理了100多名干部职工,站点管理有了明显进步。但在盘根错节的利益链条面前,在巨大的物质诱惑面前,这些常规的教育管理手段时常显得苍白无力。如何从体制机制上寻求源头治理的长效治本之策?今年4月以来,山西省纪委在全省煤销系统总结推行了权力分离的管理模式,经济效益大幅提高。

  据山西省煤销公司公路事业部副部长贾跃鸣介绍,以前各煤焦管理站的开票权、验票权、稽查权全部集中在管理站,站长“一嗓子喊到底”,大小事一人说了算。现在开票权、验票权、稽查权相互分离,管理站只负责经营、开票,验票、稽查由其他两个部门负责,3个部门相互制衡,有效遏制了“收黑放黑”现象的发生。

  山西省泽州县2008年开始试行“三权制衡”管理模式,2008年公路销量比往年平均销量增长50%,实现利润4.46亿元,比2007年增加2.26亿元。2009年,在全县煤炭产量下降40%的情况下,利润增长21%。两年间,全县涉煤企业税费收入增加5.6亿元。山西省煤销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完成公路运量1.23亿吨,同比增长61%,主营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102%。据新华社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