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大力发展绿色钢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大力发展绿色钢铁

2010年10月12日 09:2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钢铁业是高碳行业。低碳发展不仅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更是钢铁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

  全球低碳发展的潮流,是企业调整自身产业结构、提高发展水平的良好机遇,应该积极把握这个机遇,在未来低碳经济中占据优势地位,成为行业主导。

  多年来,太钢致力于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低碳发展,实现了工艺装备、制造过程绿色化,节能环保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钢铁企业实现低碳发展,首先要立足长远,树立低碳发展植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从对社会对人类负责任的高度认识低碳经济问题;要加大对先进技术和设备的资金投入,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资源重复利用率;要把节能减排目标纳入企业全员绩效指标奖惩体系。 ———太原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 李晓波

  很难想象,钢铁和绿色的距离是那样近,钢铁和绿色能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记者走进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发现,不仅钢铁产品变“绿”了,而且炼钢制造过程也变“绿”了。

  产品贴上“绿色”标签

  大秦铁路全长653千米,每天要开行52列2万吨、38列1万吨的重载货运列车,是目前世界上年运量最大的铁路线,其运量从最初1亿吨的设计能力到今年达到4亿吨。大秦线运力的极大提高与太钢的产品密不可分,在大秦铁路有2.3万辆铁路货车是由太钢自主开发的不锈钢产品制造的,与碳钢车相比,在减轻车体重量、延长车皮寿命、提高载重能力、降低维护成本等方面优势明显。

  在向家坝水电工程,太钢不锈钢复合板获得了单笔最大订单。太钢不锈钢复合板具有不锈钢的耐腐蚀、耐磨损、高导热等特性,具有碳钢良好的焊接、成型等工艺性能,在三峡大坝、胜利油田都有它的身影。

  餐桌上,不锈钢餐具熠熠发光。不锈钢是绿色环保材料,太钢开发的抗菌不锈钢抗菌率达90%以上,用抗菌不锈钢制作的餐具实用美观、供不应求。

  从一角硬币到神舟飞船,从百姓餐桌到三峡大坝,太钢牌不锈钢以其“绿色优势”占领了国内不锈钢市场近一半份额。

  与此同时,太钢正在研发高端绿色钢材:国内首家开发厚涂层高牌号冷轧电工钢,实现了百万千瓦机组硅钢材料国产化;开发生产液化天然气储罐用钢,成为该钢材的国内惟一供应商;累计向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供应X80管线钢42万吨。目前,高效节能型绿色产品占太钢钢材总量的70%以上,创造效益占85%以上。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