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行业参与重组 煤炭重组大戏进入“第二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跨行业参与重组 煤炭重组大戏进入“第二季”

2010年10月12日 09: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沸沸扬扬的“国进民退”争论之后,山西煤炭资源强势整合的思路得到了更多地方政府的认可。继山西之后,河南、云南、贵州、陕西等多地也拉开了煤炭资源整合的大幕。不过,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包括国家能源局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正在酝酿煤矿资源的第二轮重组: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

  酝酿“第二轮”整合

  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局研究讨论过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并且已经进行过一些调研”。

  9月16日,在贵阳召开的“2010年全国煤矿整顿关闭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现场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市场配套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深入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吴吟的这番表态,意味着煤炭资源重组正式开始走向纵深。

  不过,与此前煤炭资源重组不同的是,“市场资源配套将会代替政策性重组。”依照目前的趋势,跨区域、跨行业和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肯定首先要遵循市场规律。“以前省内重组,基本上都是大煤矿吃掉小煤矿,或者国有煤矿兼并私营煤矿,如果没有政策支持,这种重组很难进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一位官员如此表示。

  该官员同时说:“在经过了第一轮的重组之后,剩下的都是一些规模较大的煤炭企业或者整合主体,这时候就要靠市场去推动。国家今后出台的政策,应该是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推动真正意义上的跨区域、跨行业和跨所有制重组。”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也持类似观点,“在各省的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整合主体多为省内的煤炭企业,较少出现跨省份之间兼并重组的案例,使得兼并重组的效果大打折扣。”他认为,当下正在进行的煤炭资源整合,政府起了较大的推动作用,有些甚至是政府间接参与的,非市场因素的介入使煤炭资源整合的效果也有所影响。

  吴吟直言,在兼并重组方面,山西、河南两省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也积累了很好的经验。而国家能源局肯定山西和河南的理由是:山西省煤炭生产安全保障能力和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今年煤炭产量并没有因为兼并重组受到影响,反而同比明显增加。而河南省确定了省属六大骨干煤炭企业作为兼并重组主体,按照一个矿区原则上由一个主体开发的产业政策要求,对全省煤矿企业实施兼并重组。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