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纸业:屡有环保劣迹的行业龙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晨鸣纸业:屡有环保劣迹的行业龙头

2010年10月12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拉尔晨鸣纸业污染调查之四

  2010年5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上市公司环保问题督查公告,公开通报晨鸣纸业存在严重环保问题。

  晨鸣纸业是一家集制浆、造纸、能源生产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同时在国内A股、B股市场和香港H股市场上市的公司,旗下拥有武汉晨鸣、湛江晨鸣、江西晨鸣、吉林晨鸣等10多家子公司,总资产200多亿元,年纸品生产能力近400万吨,是中国企业500强和世界纸业50强。

  作为国内最大造纸上市公司,这已是第三次受到环保部门公开批评或处罚其环保问题。

  多年来,晨鸣纸业饱受污染诟病,多次被媒体披露,其中武汉晨鸣、寿光晨鸣曾因污染严重被环保部勒令停业整改。

  晨鸣屡陷“污染恶名”

  山东寿光晨鸣纸业公司被当地群众举报,《经济参考报》的调查报道称,该公司超标污水大量排向小清河,注入渤海莱州湾,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强烈不满。

  2007年,另一家旗下控股子公司——大型造纸企业武汉晨鸣汉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因长期违法超标排污,严重污染环境,被有关部门勒令停产整顿,有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分。武汉晨鸣是在原湖北省汉阳造纸厂的基础上与山东晨鸣集团合资组建的大型造纸企业,由于污染治理手段没有跟上,导致公司的2个排污口超标排放废水。2002年1月,环保部门进行查处,责成其限期整改,但它一直未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公司废水。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等6部门于2007年6月启动“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后,派出督察组对这家公司的违法排污行为进行查处,并已勒令其全面停止生产;当地政府给予公司董事长免职、总经理降职处分;吊销其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此外,通过百度或者谷歌等搜索网络,输入“晨鸣纸业污染”关键词,能看到大量关于晨鸣纸业在各个地方设立的子公司污染当地环境的举报,举报中涉及吉林晨鸣纸业、南昌晨鸣纸业、鹤壁晨鸣纸业等多家子公司。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