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种手段推动新能源产业 政策面临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国多种手段推动新能源产业 政策面临调整

2010年10月12日 09:51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自2009年年初上任以来,大力推动新能源战略,希望通过发展新能源产业重振当时正经历二战后最为深重衰退的美国经济,并把新能源产业打造成美国未来经济的新增长点。为此,美国政府和国会以各种方式对新能源产业予以大力扶持。

  多种手段推动新能源产业

  首先,美国通过立法制定能源政策,从而引导能源的使用。能源政策优惠主要以财政优惠的形式出现,如税收抵扣、减税、免税和特殊融资等。最近的能源政策法案包括《2005年能源政策法案》《2007年能源独立与安全法案》《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以及《2009年经济复兴与再投资法案》等。

  美国政府在预算资金上向新能源采取倾斜措施。今年5月7日,政府推出的能源部2010财政年度预算案当中,有264亿美元用于能源部的能效与再生能源局。这项预算旨在大规模扩大使用再生能源,同时改进能源传输基础设施。预算案还用于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智能电网技术以及其他科研项目。

  美国还对生物能源进行补贴。在美国,生物能源补贴在这些领域是合法的,包括促进能源独立、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利用生物能源工厂、支持农业收入改善乡村发展。

  消费者补贴也是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国,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会得到减税优惠。依据不同的新能源车型,得到的税收优惠差别从数百美元到数千美元不等。住房所有人如果使用节能的绝缘材料、门窗,以及取暖和制冷设备等,可以获得最多500美元的税收优惠。安装太阳能电力系统的房主可以获得30%的税收优惠,安装风力系统的房主可以获得多达4000美元的税收优惠。利用地热泵的房主也可获得最多2000美元的税收优惠。

  最近美国的能源政策还向核能、化石能源生产、清洁煤技术、再生发电,以及节能和提高能效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减税优惠。

  此外,美国政府十分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学院环境科学与能源政策研究所教授斯蒂芬·科恩说,在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中有300亿美元资金提供给美国能源部用于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方面的研发。

  综合来看,美国的新能源补贴政策首先通过立法推动。同时美国新能源补贴政策的一个重点是补贴消费方,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补贴供应方和出口企业而可能带来的贸易争端。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