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阶梯电价 我们将交多少电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实行阶梯电价 我们将交多少电费

2010年10月12日 09:5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照两方案,家庭每月电费支出增加情况

  家庭月用电量 方案一 方案二

  90度 0元 0.9元

  150度 2元 1.9元

  300度 23元 13.9元

  生活用电电价调整直接关系到公众的切身利益。经过将近两年时间的酝酿和准备,10月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将对我国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式收费,发改委价格司出台《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这份截止日期为10月21日的征求意见稿引来了广泛关注。如果开始实施阶梯式电价,则意味着用电越多的用户,每个月所交的电费越多,而对大多数低用电家庭来说,将基本上不增加电费支出。那么什么是阶梯电价,我们国家为什么要实行阶梯电价,实行阶梯电价后,我们要交多少电费,电网企业增加的收入将用到哪些方面?

  全国居民电价分为三个阶梯

  所谓阶梯式电价,是指将现行单一形式的居民电价,改为按照用户电力消费量分段定价,居民用电越多,支付的电价水平呈阶梯状逐级递增的一种电价定价机制,以国家电网居民用电的覆盖率和每户家庭用电量的不同,根据用电度数划分增收电费的价格标准。

  征求意见稿就电量档次划分提供了两个选择方案:第一个方案中,第一档电价将覆盖全国70%的居民家庭用电量,按照全国平均用电水平,该档电价月均用电量110度,该档内电价不变动;第二档将覆盖90%的居民家庭用电,全国月约用电量为110度至210度,提价标准不低于每度5分钱;第三档为用电量210度以上,每度电价上调不低于0.2元。

  第二个方案中,第一档电价将考虑覆盖80%的居民用电,月约用电量140度以内电价每度提高1分钱;第二档将覆盖95%居民用户,月均用电量为140度至270度,每度电价提高不低于5分钱;第三档为用电量270度以上,每度电价提高不低于0.2元。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