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电价”如何赢得更多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阶梯电价”如何赢得更多民意?

2010年10月12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家发改委就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征求意见。按照征求意见稿,阶梯电价将分为3档,基础电量为110度或140度,超出最高档,每度将提价0.20元。用电量越多,增加的电费也越多。

  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制是一种大势所趋。在能源日益紧缺和环境污染已成为沉重现实的当下,推行阶梯式电价有助于居民合理、节约用电,应该说,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好事情更需要办好,如何制定、实施好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制值得期待。

  阶梯电价征求意见稿发布后,人民网就此做了一个调查,其中显示有近八成网民对此表示“担忧”。网友最大的“担忧”是担心阶梯电价成为变相涨价。其实,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从征求意见稿的两个方案看,整体电价都是上涨的。

  如何来消除网民们的这些“担心”呢?笔者以为阶梯电价制不妨做到有降有涨,同时,提高基础用电标准,使得基础用电覆盖更多阶层,以赢得更多民意支持,使得阶梯电价制真正能落实成为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首先,阶梯电价制应该设置一个降低电价的档位,以更好地鼓励居民节约用电。在笔者周围的邻居中,一些很节约的家庭可能一月用电在五十度左右,如果在阶梯电价制中能增添一项降低电价的档位,比如一月用电五十度一下的家庭,每度用电可以便宜五分钱,那么无疑将更加激励很多家庭节约用电,同时有利于阶梯电价制的公平性,会得到广大困难家庭和节约用电家庭的大力支持和拥护。

  其次,应该提高基础用电标准,使得基础用电覆盖更多居民。基础用电标准应该是保障普通家庭正常生活用电需求的用电量,但是如何确定各个地方家庭正常生活用电量却是一个问题。所以怎么确定基础用电量是顺利推行阶梯电价制的关键。

  现在,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有空调、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饭锅等家用电器,这些电器用电量大,随便一用每月就是数百度电。基于此,“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用电量不能定得太低。

  虽然全国各地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用电量都不相同,各地的基础用电标准也会有所差异,但是必须要坚持一个原则就是“从宽而不从严”,要充分保证每个家庭的基本生活需求,不能因为阶梯电价制的推行而干扰了他们的生活,如果是后者的话,无疑就背离了阶梯式电价的初衷,也会招致怨言。

  最后,不妨大幅提高用电量超大家庭的电价,让用电量特大的富裕居民承担高成本电价,以补贴困难家庭和节约家庭的低价用电。比如用电量在每月500度以上的家庭,每度电价提高不低于5角。

  相比其他国家而言,我国居民用电要比工业用电更便宜,本来就有国家补贴的成分在里面。所以过去“一视同仁”的电价机制明显让用电量比较大的富人家庭沾了更多的便宜,有“补富不补穷”的嫌疑,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归根结底,阶梯电价制改革只有更多地兼顾各个阶层百姓的利益,甚至对低收入家庭实行特殊低廉电价,才能更多地获得民众的支持,从而保障此项改革顺利推行实施下去。冯兴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