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阶梯电价不会太大推动煤电价格联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李英:阶梯电价不会太大推动煤电价格联动

2010年10月12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年我国电煤价格可谓是一涨再涨,正在倒逼政府理顺煤电价格的形成机制,目前发改委关于电价的调整已经从阶梯电价入手,那么我国煤电价格联动是否已经不再遥远?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总经济师李英则认为,阶梯电价不会太大推动煤电价格联动。

  李英认为,实际上我国电煤生产环节费用是在不断增加的,比如安全成本,环保成本等等。另外,我国对电煤的使用过度、过多地集中在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而运输方面则过多依赖铁路和公路,通过输送电力占的比重则非常低。再一个就是随着煤炭的开发逐渐向西北方向延伸,电煤输送的距离也在拉长。“要解决这些问题,第一要改变电力本身的发展方式,不要在东部发达地区建设太多的燃煤电厂,可以采用输电的方式。再一个是采取输煤和输电并举,这样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将来我国电煤输送的基础性问题。”

  李英最后强调,之所以阶梯电价不会太大推动电煤价格联动,是因为我国居民整个用电量的比重相对较低,从全社会的口径来看,居民用电大概占12%,终端用户真正用掉的电量来看大概占14%,所以比重相对比较低。而且实行阶梯电价之后,电价调整的仅仅是第二档、第三档,调价的幅度也是非常有限的。因此,“我认为居民的阶梯电价不会成为推动煤电联动的主要因素。当然有正面的因素,正面的因素就是说实行了阶梯电价之后,有利于理顺价格关系,但是不会成为主要的推动因素。”李英说。(记者 朱津津)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