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电价对农村居民用电成本影响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阶梯电价对农村居民用电成本影响不大

2010年10月12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是以全国2009年居民平均用电情况举例作为参考。今后,我国将按照城乡居民每月用电量的多少分为三档,电价实行分档递增。这引起了各界的关注,有不少民众对“城市、农村电价一把尺子”提出质疑。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杰表示,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农村的供电成本是高的。这些年,全国通过城乡同价有效降低了农村电价,实施阶梯电价后,农村居民的情况不会有什么变化。

  刘树杰认为,征求意见表中的电量分配符合阶梯电价的用电目标。平均用电水平,说不清楚究竟是谁用的电,三分之一的人用了80%的电,三分之二的人用了20%的电。真正让政策能够落到实处,需要根据用电量人群来安排。全国各地情况不同,不一定每个地区的第一档都覆盖到60%的人群。有的地方多一点,有的地方会低一点。上海、北京的城市人口比较多一些,可能目标人群应该更多覆盖城市人口。一些农业省,像东北、河北农业比重比较大,农村居民很多。

  刘树杰指出,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农村的供电成本是高的。前些年我国农村的电价很高,大幅度高于城市居民用电价格,很多地方一块钱或一块多。后来通过城乡居民用电价格相同、降低了农村电价。城乡同价本身就是城市居民在补贴农村居民。现在,农村居民已经在享受电价补贴。如果实施阶梯电价的话,农村居民的情况没有什么变化。对于第一档,城市居民的负担是基本不变的,而第二档、第三档也不分农村和城市。刘树杰说,在农村特别东部地区有很多富人,他们的用电量也很多。

  刘树杰还表示,阶梯电价不涉及到农业生产领域,主要是在居民用电方面的影响。价格倒挂指的是卖出价低于买入价。就是我买来的东西再卖给别人的东西降价了,这叫购销倒挂。在电力行业,购销倒挂现象基本不存在。只是说电网公司在购买发电公司的电的时候,各发电厂家的电价是不一样的。如果买了高的,比如卖给农村居民的农业生产用电,如果这样比较的话是有倒挂的。因为农业生产用电比居民用电的价格还低。(记者 影子)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