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阶梯电价第一档电量价格三年后或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阶梯电价第一档电量价格三年后或上涨

2010年10月12日 1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居民用电电价的调整直接关系到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曾明确表示,我国将实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式的递增电价。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杰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阶梯电价的实施将更好地实现工商用户和居民用户之间、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公平,富人将不再享受补贴、而去补贴穷人。阶梯电价将为今后全国电价结构的科学化,开创先例。 

  刘树杰认为,将居民供电价格推向市场是一种进步、必然的趋势。通常对于“市场”有两种解释,专业领域的“推向市场”是指电力市场化。这个市场化指的是竞争,阶梯电价不涉及这个方面。另一个大家经常使用的推向市场指的是用经济手段来调节经济,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价格。如果让居民价格能够反映居民供电成本,就是我们常说的“推向市场”。

  刘树杰指出,阶梯电价的意义最重要的有两点。第一点是它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现在电价制度的不公平问题。我们国家一直以来居民电价是由工商用户来补贴,如果长此以往, 对一个国家的产业结构会造成影响,进一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产业竞争力。因为一个产业成本不适当,如果把居民用户被补贴的情况扭转过来,结构就比较合理。起码在工商用户和居民用户之间实现了公平。电价的基本原则就是公平负担。第二个公平就是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公平。现在电价这么低,而大部分的居民电量被相对高收入阶层消费了。第二个积极意义就是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电价结构长期扭曲的局面,起码是进行了突破。因为过去突破最难的就是居民电价,担心居民电价提高会增加百姓的生活负担。

  他还说,在一些不完全调查中,很多地区三分之一收入比较高的人群消费电量占居民消费电量的80%以上。这个补贴究竟谁受益了?主要是富人受益。这样的制度肯定是不公平的。真正补贴的应该是穷人。我们执行阶梯电价以后,可以让富人不再享受补贴,而且他来补贴穷人,这也是一个比较公平的安排。从可知性来讲,不太容易被群体理解,长期积累下了这样一个问题。现在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突破口。为今后全国电价结构的科学化,开创了很好的先例。(记者 影子)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