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节能降耗 安阳市扎实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深入开展节能降耗 安阳市扎实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2010年10月12日 10:4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省安阳市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建设,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活动。2006年以来,在安阳市西部形成了以钢铁产业为核心,聚集配套煤焦化工、水泥建材、冶金辅料、机械制造等相关产业,企业将上游产业的产品以及废料、余能变成下游产业的原料和动力,实现各种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循环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是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实现资源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企业是市场经济中的主体,也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载体。安阳市有关企业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

  在生产中实现资源减量化

  河南鑫磊煤化集团十分重视循环经济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逐步构建了煤炭开采————洗选————炼焦————煤焦油精深加工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并取得了很大成效。

  河南鑫磊煤化集团副总经理杨福祥介绍说,为实现循环经济资源减量化,鑫磊煤化集团投资3200万元建设了煤焦油加工节能改造项目,工业萘生产采用单炉双塔工艺代替双炉双塔工艺,沥青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用于污水处理,每年可以节约2.1万余吨标准煤。

  在杨福祥引领下,记者见到了正在建设的30万吨煤焦油精深加工设备,杨福祥指着设备说:“这套设备采用了国内领先水平的工艺技术和多项节能减排新技术,与传统工艺相比,加工每吨煤焦油可节能30%以上,10月份将投产。”据他介绍,企业又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了4套煤气直燃制冷机组,对焦化循环水系统进行大面积改造,在产品加工时广泛采用低温水用于冷却,使焦化循环水量比原来降低了30%,每年可减少循环水蒸发量15.04万吨,通过在生产中减少水资源消耗,节省了成本,从而实现了循环经济减量化。

  在生产中实现资源再利用

  安阳鑫磊洗煤厂是河南鑫磊煤化集团旗下的一个洗煤厂,为了确保能源供应,河南鑫磊煤化集团建有三座洗煤厂,确保了下属公司诚晨焦化公司焦炭生产的原料供应。诚晨焦化公司得到安阳鑫磊洗煤厂供应的原料后又将富余焦炉煤气用于鑫磊煤化集团旗下的宝硕公司煤焦油加工和发电,发电烟气余热生产蒸气,所产电和蒸气为集团的生产、生活提供能源保障,电气、蒸气完全自给自足,从而实现了资源再利用的目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