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铝厂向遇难者道歉 废料清理任务依然繁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匈牙利铝厂向遇难者道歉 废料清理任务依然繁重

2010年10月12日 10: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匈牙利拦截有毒废水池缺口的堤坝出现裂缝,很有可能坍塌   匈牙利铝厂废料池泄漏淹没村镇 毁坏房屋 致人死伤———

  匈牙利发生泄漏的铝厂所属企业10日向泄漏事件遇难者家属致歉。这家企业还说,愿意赔偿泄漏造成的损失。

  迟来道歉

  匈牙利西部维斯普雷姆州奥伊考一座铝厂废料池4日发生泄漏,大约100万立方米红色废料流入附近3个村镇,淹没、损毁不少房屋、农田损毁。截至10日,这一事件致使7人死亡,1人失踪,150人受伤。

  这家铝厂所属的匈牙利铝生产贸易公司10日向遇难者家属志哀,同时慰问伤者。这家企业还对自己没能尽快志哀道歉。

  匈牙利铝生产贸易公司成立于1995年,在匈牙利共有3家铝业设施,其中包括位于奥伊考的这座铝厂。这家企业大约75%产品出口西欧,还在波黑、斯洛文尼亚和罗马尼亚等国铝业企业拥有股份。

  这家企业10日还说,愿意就“自己所应承担责任部分”,赔偿泄漏造成的损失。

  匈牙利负责环境保护的国务秘书佐尔坦·伊雷什10日说,泄漏对航道造成损失和废料污染累计罚款总额迄今已达至少192亿福林(约合9730万美元)。

  麻烦没完

  截至10日,废料池西北角,即混合泥浆、水的废料4日泄漏之处,依然呈现一处50米宽缺口。

  废料池护堤北墙9日出现多处裂缝,匈牙利官员说,至少一面墙坍塌无法避免。届时,可能会有新废料泄出,向北蔓延1公里。

  国务秘书伊雷什10日说,废料池北墙裂缝暂时停止加宽是因气候条件较好,但裂缝将继续扩大,尤其是夜间。

  匈牙利灾难管理部门发言人蒂博尔·多布森说,工程师9日夜间没有检测到更多裂缝,旧裂缝正处于修复中,但放松警惕为时过早。工程人员正在沿泄漏受灾地区修建防护墙,还为保护邻近泄漏铝厂的科隆达尔村修建一座长620米的防护坝,保护上次未直接受灾地区。

  科隆达尔村800多名村民9日几乎全部撤离。多布森说,防护堤坝10日夜间可完工,但居民需要再过些天才能返回。

  任务繁重

  铝厂废料池泄漏后的补救工作非常繁重。国务秘书伊雷什说,首先把受损废料池中剩余的250万立方米废料转移别处就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作为整个庞大补救工程的开端,伊雷什给出2个月期限。

  伊雷什还说,缺口宽50米、高23米。“这项任务包括需要灌注足够盖起3栋10层楼的水泥,而且要从空中作业。这真是前所未有,”他说。

  欧洲联盟将委派一支5人民事防御小组前往匈牙利支援,针对泄漏废料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尤其是农业土地、地表和地下水资源、动植物等,提供评估和建议帮助。负责危机应对的欧盟委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10日说,快速选出5人小组展示欧盟的团结。

  泄漏初期,铝厂废料进入多瑙河支流,造成这条欧洲第二大河PH值一度上升。伊雷什说,工程人员向多瑙河第一和第二支流倾倒中和剂,尽可能处理河道中的废料,可以避免对多瑙河造成生态破坏。

  -文/庄北宁(新华社特稿)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