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首涉页岩气 三巨头加紧探路布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海油首涉页岩气 三巨头加紧探路布局

2010年10月12日 13: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883.HK)终于对非常规油气资源的页岩油气下手了。昨日(10月11日),中海油(16.38,-0.42,-2.50%,经济通实时行情)公布了其进军页岩气领域的首个并购交易,宣称将斥资10.8亿美元现金(约合人民币72亿元)收购美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切萨皮克能源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南部的页岩油气项目的部分权益。

  这不仅仅是中海油首次涉足页岩油气资源的开采,也是中国国有石油企业首次对美国页岩油气领域进行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是目前唯一实现页岩气商业开采的国家,技术和商业模式相当先进和成熟,而中国虽有着巨大页岩气储量,却因经验少、技术弱,尚未对页岩气进行商业开采,目前还处于试验打井阶段。通过收购,中海油可获得相应技术,也为国内大规模商业化开采作准备。据了解,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在国内探路布局页岩气开采已走在中海油前面。

  项目开发前价值约370亿美元

  中海油称,其全资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将购入切萨皮克公司鹰滩页岩油气项目(EagleFordShaleProject)共33.3%的权益。交易价格为现金10.8亿美元,在交易完成时支付,该价格可能还会有调整。此交易预计将于2010年第四季度完成。以此前交易的估值计,切萨皮克在上述合作项目中所拥有的权益,开发前价值相当于约370亿美元。

  此外,中海油同意未来替切萨皮克支付其所持有权益部分中75%的钻井费用,总额10.8亿美元,切萨皮克预计将于2012年底前完成。

  该项目区块位于得克萨斯南部,净面积达60万英亩,区块主要集中在Webb、Dimmitt、LaSalle、Zavala、Frio及McMullen县境内,纵向分布主要包括鹰滩页岩层和Pearsall页岩层。

  根据协议,对于切萨皮克在本地区所获得的任何新区块,中海油都将有权获得其中33.3%的权益。此外,中海油还有权与切萨皮克共同投资与该项目生产相关的中游基础设施并获得其中33.3%的权益。

  作为项目作业者,切萨皮克将进行与区块租赁、钻井、作业及营销相关的一切事宜。在未来数十年中,合作双方计划对总量约40亿桶油当量的风险前资源潜力进行开发(已扣除平均约25%的矿区使用费)。

  目前,该项目共有10口水平井在产。据切萨皮克估计,项目有望于未来十年里实现40~50万桶桶油当量/天的高峰产量。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