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电价亮相公众 公平负担≠变相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阶梯电价亮相公众 公平负担≠变相涨价

2010年10月12日 14:1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能源产品使用价格的上涨,去年底调整的水价只是第一块“骨牌”。继今年6月调高天然气价格后,9日发改委又向公众抛出重磅《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单一形式的居民电价将终结,取而代之的是用电价格随用电量增加逐级递增。对此,电力专家、原能源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朱成章解读认为,由于交叉补贴的逐步消除,阶梯电价将调整居民用电结构,并利于整个电力工业市场化改革。

  矫正交叉补贴

  “销售电价制定要建立在反映真实供电成本的基础上,才能提高电力消费的经济效率,而从负荷率、配电成本和需求弹性等角度看,工业电价应低于商业电价,商业电价应低于居民电价。 ”朱成章表示,我国电价却正好相反,由此形成了严重的交叉补贴。有资料显示,国外居民电价一般是工业电价的1.5倍至2倍。

  “交叉补贴表现为工商业用户长期补贴居民用户,城市用户补贴农村用户,电压等级高的补贴电压等级低的用户等。 ”朱成章认为,这就无法合理体现资源价值。

  华能国际一位资深人士则告诉记者,过去有些工业企业为了逃避补贴,采取建自备电厂自发自用的手段,“但自备电厂的发电效率低于公用电厂,并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

  据悉,《征求意见稿》给出的第一套方案是:以月均用电量110度为限,超过并少于210度的居民用户提价标准不低于5分钱,210度以上的每度至少上调0.2元;方案二则对用电量140度内电价每度提1分钱,超过并少于270度部分电价至少提高5分钱,用电量270度以上每度至少提0.2元。

  推进电力改革

  在朱成章看来,交叉补贴的存在还影响到了对电力工业发展所需资金的保证。电力工业市场化改革目前需要优先解决是取消政策性负担,让电力企业具有自生能力。“电力工业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条件是电价合理化,各类销售电价都高于成本,理顺电价,对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既可照顾低收入居民,又能保证电力工业所需资金,促进电力工业市场化改革。 ”

  据中信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吴非、杨治山测算,方案一将分别增加供电行业收入和净利润147亿元及110亿元;方案二则分别增加收入和净利润118亿元及88亿元。按照国家发改委安排,电网企业增加的收入将用于弥补节能减排等环境成本增支因素、居民用户电表改造支出,及由于燃料成本上涨增加的电网企业购电成本。

  铺路分时电价

  发改委电价改革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认为,覆盖率划定应依据各省经济发展水平,不能一概而论。据《征求意见稿》,方案一中的第一档电量是按照覆盖70%的居民用电户月均用电量确定,第二档则覆盖90%;方案二中的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80%标准确定,第二档电量覆盖95%,都还只是“一刀切”。

  此外,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总经济师李英还认为,发改委在推阶梯电价的同时其实还鼓励在阶梯电价上再设置分时电价,让用户合理选择消费电能。也有观点认为可以在“分阶梯”基础上强调“分季”,在每年夏季制冷和冬季采暖两个用电高峰期,总体电价水平比其他月份高。(劳佳迪)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