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产业“十二五”规划 以提升技术含量为核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石化产业“十二五”规划 以提升技术含量为核心

2010年10月13日 08: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有关专家处了解到,石化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基本纲要之前就已完成,目前细化工作也已基本结束,正在有关方面接受评审。

  “从核心任务来看,石化首先要贯彻由大变强的战略精神,要从制造型的产业发展模式变为创造型的。所以我们提出,在‘十二五’期间,以全面调整石化产业的结构、提升竞争力、提升技术含量为核心。这是最根本的任务。”上述专家说。

  据他介绍,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冲击,“十二五”期间我国出口产品还会受到影响。反过来,国外大公司对中国市场会比以前更加关注,所以中国市场的行业竞争、产品竞争在“十二五”会比任何一个时期都要激烈。

  这给石化产业设置了巨大的竞争压力。在上述专家看来,应对上述新变化的关键就是结构调整,“整个行业从上游的油品,从中游的石化品,到下游的各种化工新材料产品,都存在如何调整结构以满足国内市场、应对国际竞争的问题”。

  其中,首先要解决的是石化产品结构性短缺,“原来一说结构性短缺,大家想的都是传统产品,但从去年情况看,不仅仅是传统的化工品,甚至连聚丙烯、聚丙烯、ABS、合成橡胶、聚苯乙烯、乙二醇等都出现了结构性问题。”该专家说。

  其次则是原油安全问题。“石化产品应该多种资源发展,而不是更多压在原油基础上。”他认为,现在制约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资源。应当多方面想办法,通过国际化“走出去”战略和资源多元化开发来解决。

  此外,他指出,石化行业也是高排放行业,“十二五”期间的一大问题是如何实现低碳化发展。“除了本身尽量少消耗碳资源外,更多是在行业内部实施节能减排、降低能耗的措施,来解决我们对化石资源的依赖。”记者 陈其珏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