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组提速 未来五年有色金属业有望唱主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央企重组提速 未来五年有色金属业有望唱主角

2010年10月13日 08:5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我国企业兼并重组浪潮风起云涌。特别是9月初,国务院把电解铝、稀土列为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的名单,点燃了有色金属行业重组的激情。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及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有色行业的整合将进一步加速。根据“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目标,未来五年内,有色金属行业将进行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

  “实际上,产业集中度不高,产业链议价权较低,技术水平不足,以及产能过剩仍是有色金属行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未来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重点将由量的扩张转变到结构调整上来。”国家信息中心一位研究员认为。

  针对当前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现状,2009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配套措施,以支持有色金属行业的复苏及发展。

  今年4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规定,有色行业需在2011年底前,淘汰100千安及以下电解铝小预焙槽;淘汰密闭鼓风炉、电炉、反射炉炼铜工艺及设备等等。至此,有色金属行业的兼并重组自此有了比较明确的时间表——2011年底之前。

  在政策的大力促进下,2009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兼并重组较为活跃,一系列的产业重组增强了优势企业的竞争力。如中国五矿集团重组湖南有色金属控股公司后,不仅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钨、锑等稀有金属产业龙头企业,而且也成为全球实力雄厚的铅锌企业之一。此外,一直走在并购前线的中国铝业,近日也传出拟投100亿元整合江西稀土。

  “根据“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目标,未来五年内,有色金属行业将进行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兼并重组将成为主基调。9月6日,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其中涉及到有色金属的电解铝和稀土行业,预计这两个行业将成为兼并重组的重中之重。”

  国家信息中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有色金属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将成为行业的整合龙头,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将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

  报告同时指出,当前国内铜矿的资源保障能力不到30%,锌矿的保障能力不到50%,与“十二五”目标有较大差距。为了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以及对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成熟矿业企业进行并购,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重点投资领域。特别是将重点勘探、开发铜、铅、锌、铝土矿、镍钴等矿产资源。刘丽靓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