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路太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路太难

2010年10月14日 11: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您或许亲身体验过或至少听说过太阳灶收集太阳光热烧水的便利,但您可曾想像,太阳灶收集的光热,也能用来发电,点亮千家万户的灯盏。眼下,国内一批官员、学者和企业家正在争分夺秒,要让太阳能光热发电走进寻常百姓家。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马胜红预测,2015年到2020年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将进入初步商业化运作阶段,太阳热发电项目将快速进入区域性发展。

  但更多的反对声音认为,从“热烧水”到“热发电”或许仅一步之遥,却需耗费或许几代人的努力。

  技不精——最大瓶颈

  根据聚热方式,光热发电可分为槽式、塔式和碟式三种。近年来,我国在发展这三种集热技术领域都取得了不少突破性进展,各种系统均有示范项目正在投建。但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核心设备是聚光集热装置及反射镜传动和跟踪系统,目前国内仅有极少数企业掌握相关技术及设备制造能力。而目前最为成熟的槽式热发电技术的真空玻璃集热管损坏率高,其使用的导热油一吨动辄三四万元,价格昂贵,属于成熟但不理想的状态。而塔式的发电效率还比较低,蝶式仍处在试验阶段。

  从全世界应用太阳能光热发展的情况来看,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从技术源的成功,到最后在全球普遍使用,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