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才是治能源“贫困病”的良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才是治能源“贫困病”的良药

2010年10月14日 11: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低碳、减排成为世界的热门话题,但人们却忽视了一个问题:全球能源供应。认真思考一下,其实21世纪,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计算机模拟的未来环境危机,而是一场因为能源“贫困”而带来的人类危机。历史和研究反复证明,只有充足的能源供应才能使人们的寿命更长、生活更好。

  当你走出舒适、温暖的家或者办公室,走进撒哈拉以南非洲、亚洲等地方,你会发现那里的人们将电力视为最为迫切的需求。用数字来说话可能更为直观。目前,世界上有超过一半的人口,约36亿人没有足够的能源供应,且在未来20年中,还将有20亿人无法用上电。电力是上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但进入21世纪, 却仍有50亿至60亿的人仍然生活在黑暗中,这是不可理解的。

  面对能源“贫困”和能源分配的不平等,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争取到本世纪中叶消除全球能源“贫困”以及不平等,向世界上每家每户敞开电力大门。“人人皆能用上电”不也正体现了平等的价值取向吗?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的任务非常艰巨。长期来看,致力于能源形式的多样化,发展多种替代能源是必然的。那么,这是否说明了只发展替代能源就足够了呢?

  非也。煤炭以其储量之丰富、使用之广泛、性能之可靠以及成本之低廉,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是无法撼动的。世界上数万亿吨的煤炭储量,占到了全球能源总量的60%。替代能源要想和煤炭相提并论,必须要满足这些条件:达到现有太阳能装机容量的1800倍且储电力强、250万台风机且风力不间断、1150座核电站、年产750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2250座大型水电站。皮博迪经营着几个煤矿,每座煤矿的煤炭发电量比美国太阳能电力和风电的总和还要多。因此,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煤炭—电力—经济增长的锁链关系不会改变。从1970年到2010年,全球GDP增长了250%,这背后,煤炭功不可没。

  我们认为,煤炭仍将是全球主要电力来源,要消除能源“贫困”,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必须要保证至少一半的新增装机容量来自火电;同时,考虑到全球气候变化危机,要采用先进煤炭技术,如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站以及CCS等对传统电站进行升级改造,且大力开展煤转化产业以及下一代清洁煤技术的商业化推广。

  (作者为皮博迪能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格雷戈里H·博伊斯 (何英/编译)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