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旺季降临 主力机构囤煤“猫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销售旺季降临 主力机构囤煤“猫冬”

2010年10月15日 08:3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过后的两市,沪深股指双双高开,金融、煤炭、有色持续保持强势领涨,而沪指也一度攻上2900点。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涨幅最大的是煤炭板块,其强势表现也引发了市场的热议。

  来自wind的统计显示,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煤炭开采板块在节后开盘的近两个交易日的涨幅高达16.75%。2010年10月14日煤炭石油指数开盘3397点,收于3417点,指数涨幅达1.76%。

  如火如荼的上涨,煤炭股让市场“火力”十足,而由此引发煤炭板块强势表现的传闻也是此起彼伏。记者采访了多家上市公司和机构分析专家,究其原因。

  宏观源于钢价反弹滞后表现

  外围大宗交易普遍表现积极

  秦皇岛的煤炭价格,可以说是煤炭行情的风向标。据记者了解,在告别4个月的盘整格局,进入十月份,秦皇岛港主流煤炭品种的价格每吨上涨5元,并保持至今,这也被认为是煤炭销售旺季到来的序曲。

  “煤价的上涨是前期钢价反弹的一个滞后反映。”中信建投资深行业研究员李俊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再加上十月份本身就是煤炭销售旺季的一个准备期,这一时段煤价上涨是符合预期的。”

  据他分析,钢价和煤价历来就是个提前和滞后的联动关系,是宏观经济的反映,前期钢价的上涨必定带来煤价的上涨。

  当前宏观经济的走好,各项经济指标提高,煤炭的资源属性必将受到追捧。而在外围的经济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美国和日本在过去相继宣布了经济刺激计划,使得美元破位下跌,给全球的经济带来了压力。”李俊松接着表示,“在此背景下,这阶段国际上大宗商品交易表现都比较积极。”

  据悉,RB1101螺纹钢期货价格在13日以4322元/吨小幅高开后,盘中震荡盘整,最终收于4324元/吨。

  但是,也有分析认为,由于煤炭行业的产能在不断的提高,煤炭上涨的幅度较为有限。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