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张排放权交易 个人有望参与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深圳开张排放权交易 个人有望参与投资

2010年10月15日 08:3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排放权交易所到底是什么?它买卖的是什么?交易的双方又都是谁?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前往挂牌不久的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一探究竟。“通俗地说,排放权交易所买卖的就是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的污染物的排放权益。在目前的全球排放权交易中,碳排放权交易是最主要的品种。通过引入排放权交易机制,促进排放主体减排,并且减排额度可以通过转让实现收益,从而促进排放总量的不断减少。”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副总裁罗志峰如此解释。

  首笔交易或在今冬明春

  据介绍,自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挂牌以来,已经有多个项目挂牌,诸如风电、水电类项目以及垃圾焚烧等,挂牌项目多为第三方机构推荐,目前正在谈的还包括蛇口集装箱码头以及南玻等。

  罗志峰说,尽管目前国内的自愿性减排交易市场尚未形成,但市场前景巨大。“蛋糕有多大不好说,但从国家宏观层面来看,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是共识,政府也将加大对自愿性减排市场的引导。”

  事实上,在深圳排放权交易所鸣锣开张之前,国内已经有多家排放权交易所和环境交易所挂牌。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尚不承担有法律约束力的温室气体限控义务的情况下,这些排放权交易所希望推动自愿减排。对于深圳来说,“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首笔交易预计在今冬明春诞生。”罗志峰说。

  深圳排交所有关人士认为,尽管深圳并不是国内最早推出排放权交易所的城市,但深圳推出排放权交易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深圳联交所为排放权交易所提供了高效运作平台;二是深圳拥有别处无可比拟的众多民间富裕资本及全国1/3以上的创投机构和各类基金;三是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四是深圳拥有特区立法权,最有可能在限额交易立法上率先突破。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