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污染企业为何不道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污染企业为何不道歉?

2010年10月15日 08: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很大程度上,频发的环境灾害本身就与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之间的特殊关系有关:由于地方政府过度追求GDP,在中国出现无视环境的危险工业布局。这突出地表现在为了经济利益而不顾环境危险的沿河两岸化工布局。

  中国紫金矿业造成了环境灾难,为什么却不用像BP石油一样负起责任,做出合理赔偿?

  世上并不只有一个BP。7月3日,中国紫金矿业污水排入汀江,数百万公斤鱼中毒死亡;7月16日,中国大连保税油库发生爆炸,1500吨原油进入海洋;7月28日,吉林省永吉县两家化工企业7138只原料桶被洪水冲入松花江。

  但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承担责任的姿态大不相同。截至目前,英国石油公司除支付清理油污和解决漏油事故的几十亿美元之外,还要为美国政府数亿美元清污费用埋单,并且不得不设立200亿美元的专项赔付基金。而紫金矿业在污水泄露9天之后才发布公告,并且其副总裁一再声称“此次渗漏主要与自然灾害有关,不可预料”。中石油对大连石油流入渤海一事亦无任何道歉或赔偿。

  为什么以纳税人的钱创办起来的国有企业,在制造了环境灾害后却往往百般遮掩和傲慢回应,甚至比财大气粗的外企更加淡定?其实只要4个字就可以解释:“有恃无恐。”在中石油、紫金矿业等所经营的领域,都没有以纯粹的市场经济规则来运作。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央政府在执行市场经济改革方面思路渐变,对煤炭、电力、有色金属等产能过剩领域实施“汰弱留强”的铁腕政策,为国有企业在这些领域的垄断性经营大开方便之门。中国的市场经济本身就是畸形的,而国企就是在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垄断经营、特许经营、打压民企、制定行业自律的规则等等,不一而足。拒绝支付环境成本,不过是其经济特权的一种体现而已。

  不仅如此,在很大程度上,频发的环境灾害本身就与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之间的特殊关系有关:由于地方政府过度追求GDP,在中国出现无视环境的危险工业布局。这突出表现在为了经济利益而不顾环境危险的沿河两岸化工布局。在中国总投资近10152亿元的7555个化工石化建设项目中,81%布局在江河水域、人口密集区等环境敏感区域,45%为重大风险源。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距离河道仅300米的化工厂。长江水资源保护局前局长翁立达说:“全国一半以上的化工企业集中在长江流域。每天进入长江的生活和工业污水相当于一条黄河。”由于中国特殊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所导致的化工布局已经严重威胁到公共安全。今年频发的环境污染事故只是今后类似的大规模环境事故的警告性开端。

  西方政府在环保政策上的成功主要依赖于政府的透明度、清廉以及公民权利的运用:依法定出清晰的企业和个人环境责任;环境信息的开放流动;媒体自由的讨论空间;公众的关切和参与。这都是环境保护的必要前提。在欧洲,政府和公民组织在环境问题上非常积极;在美国,奥巴马政府这次也主动扮演了向污染企业BP施压的角色,这才阻止了生态灾难向更大范围蔓延。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