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门如何扮好黑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环保部门如何扮好黑脸

2010年10月15日 08: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保部门应该具备红脸和黑脸两大功能。所谓红脸,就是通过宣传、鼓励、引导等方式,使节能、环保概念深入人心,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自觉、自愿地履行环保义务;所谓黑脸,就是对那些污染环境的企业、机构或个人,进行处罚。

  9月25日,笔者受邀前去采访由环境保护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这是建国60年来,我国首次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开展的技术比武活动,也是首次在全国环境保护系统中开展的专业技术比武活动。比武现场让笔者大开眼界,偌大的体育馆里面摆满了各种先进的检测仪器,参加人员现场操作,对各种物品进行检测,有点像大学里的化学实验室。

  这样的场景让笔者联想到环保部门的两大功能。

  通俗地讲,笔者认为,环保部门应该具备红脸和黑脸两大功能。所谓红脸,就是通过宣传、鼓励、引导等方式,使节能、环保概念深入人心,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自觉、自愿地履行环保义务;所谓黑脸,就是对那些污染环境的企业、机构或个人,进行处罚。

  处罚要有依据,进行环境治理、处理突发环境事故也要有相应的数据,所以,权威的检测装备和过硬的技术水平,当然就必不可少。进行技术大比武,练好内功,是好事。

  然后呢?

  让我们先看一看关于紫金矿业的争论和议论。

  今年7月3日和7月16日,福建紫金矿业所属紫金山金铜矿先后两次发生含铜酸性溶液渗漏,造成汀江重大水污染事故,震惊社会各界。福建环保厅调查核实,是次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为3187.71万元。因此,该厅责令紫金山金铜矿采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直至治理完成,同时对其罚款956.313万元。

  近千万元的罚款创造了环保部门对企业处罚的纪录,有媒体大声叫好,也有媒体发出质疑。

  质疑集中在两点。第一,虽然处罚金额看起来很高,但对紫金矿业来说,不算什么。资料显示,紫金矿业去年实现净利润约35.41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07亿元。对于以亿元计算净利润的公司,千万元不多。一位私募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900多万元,对紫金矿业也太‘小菜’了。黄金价格涨一点点,

  就抵消了”。第二,也是更重要的,这次污染十分严重,几乎毁了整个沿江一线的渔业生产,让当地民众长期不敢饮用自来水,各种潜在的健康隐患更是不可估量,这些问题怎么处理。

  正因为有这样的疑问,北京大学著名环境法学家汪劲和中国政法大学的环境法学者王灿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环保部还是福建省环保厅都有权提出公益诉讼,通过诉讼,责令紫金矿业支付由其污染行为所造成的用于修复环境的所有费用。两位学者说,8月下旬,最高人民法院发出的《关于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若干意见》已经明确提出,环保部门可以代表国家向污染者提出损害赔偿诉讼。这实际上从司法程序上为环保部门扫除了以往可能存在的诉讼资格不适格的障碍。

  笔者查阅了最高法的这份文件,该文件的原文为,“(各级法院要)依法受理环境保护行政部门代表国家提起的环境污染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严厉打击一切破坏环境的行为;在环境保护纠纷案件数量较多的法院可以设立环保法庭,实行环境保护案件专业化审判,提高环境保护司法水平。”

  专业的环保法庭都要出现了,法院可是动真格的了。有了如此坚强的支撑,环保部门的黑脸可要好好扮一扮了。

  为此,笔者向环保部门提出几个建议:第一,向扫黄的警察学习,推动环保部门异地检查和执法。实践证明,异地执法是地方保护的克星,效果显著。第二,向交通警察学习,展开夜查、不定期检查,抓住就狠罚。现在我们的检测设备既先进又轻便,可以做到悄然而至、快速检测、亮明身份、现场处罚。第三,向中纪委学习,对重、特大污染事故和案件,由环保部直接查办,不受地方约束。

  做到以上几点,应该不难吧。

  这两年,酒后驾车的人少了,因为交警来真的了,司机们都怕了,饭桌上气氛再热烈,一句“我开车”,没人敢劝你喝酒。

  那些违规排放、污染环境的企业,他们的行为岂止是酒后开车,他们明明就是边喝酒边开车,根本不把环保部门放在眼里。

  不把脸黑起来能行吗?王义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