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美油气项目要充分估计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收购美油气项目要充分估计困难

2010年10月15日 08: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企业大部分海外项目都是在美国以外,在美国市场真正收购成功、真正收购到好企业、好项目的微乎其微,最终有好结果的几乎看不到。这就使得民众为中海油这次拟收购美页岩项目1/3权益捏了一把汗

  中海油欲购美页岩项目1/3权益,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美国油气项目。多年来,油气领域一直是双方合作的敏感领域,尽管中国企业在海外油气领域积极进取,多有斩获,但在美国一直是“空白”。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越来越快。虽然中国在海外收购、并购产量不低,但是,真正取得实质性效果却不大。这也属正常,因为,中国改革开放毕竟时间较短,走出去与世界巨头们博弈的经验毕竟还有待提高。只要敢于勇敢地走出去,只要敢于迈出这一步就值得肯定。随着走出去的经验提高、磨练增加,中国在海外市场收获将会越来越大,成效将会越来越高。在这些走出去的企业中,中国石油行业走出去的步伐较快,收获也颇丰。特别是中海油这几年海外收购项目逐年增加,走向海外步伐稳健,效果不错。

  然而,仔细分析会发现,中国企业大部分海外项目都是在美国以外,在美国市场真正收购成功、真正收购到好企业、好项目的微乎其微,最终有好结果的几乎看不到。这就使得民众为中海油这次拟收购美页岩项目1/3权益捏了一把汗。当然,海外并购较为老练的中海油决策者肯定有其充足的理由和成功的把握,但是,中海油作为国企毕竟连着百姓的心,民众有责任、有义务将其担心表露出来,目的在于共同把企业办好,免得遭受风险和损失。

  号称世界上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手里拿着全球化、由化、开放市场、开放贸易、消除贸易壁垒大棒的美国,通过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露出了狰狞面目。原来这些大棒是挥向别国的,而不是针对自己的。多少年来,美国连一般项目和企业对海外收购都百般刁难,使得收购国企很难成功。金融危机后,美国一方面声称反对贸易保护,另一方面却不断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5年前,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最终宣告失利。就在稍早,鞍钢投资美国建钢厂尽管参股不过10%左右,但遭到美国50名议员联名上书美国政府反对这一交易。油气行业相对钢铁行业更为敏感,因为这关系到能源安全。况且,页岩油气是目前全球最热门的领域,受页岩气产量快速增加的刺激,在过去的10年中,美国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增加了20倍,同时改变了国际天然气市场供应格局。初步统计,美国去年的页岩气产量约为890亿立方米,已超我国天然气产量。对于这样一块宝地,对于涉及国家能源安全的项目,难道美国会心甘情愿拱手让出“控制权”。如果不出意料,只要收购进入实质性阶段,美国议员们一定不会坐视不管,出现杂音、出来阻挠是必然结果。这是其一。

  其二,就是收购成功,未来的开发、管理等也将遇到不少困难。美国可不是省油的灯,在其土地上挖油气,美国将会不断找麻烦。最终可能使得收购企业自己不堪重负重压而“自愿”退出。千万不要把美国所谓的法治国家想象得那样完美。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也许是一面镜子。石油泄漏确实严重,对环境生态破坏确实很大,这些都是事实。但是,也不可否认美国存在放大事实、借题发挥,结果将英国石油公司搞得“家破人亡”、濒临倒闭之境地。

  因此,请中海油无论如何不要简单看问题,一定要把收购美页岩项目1/3权益问题想得复杂一点,把困难估计得全面和充分一点。千万牢记:目前能够占到美国大便宜的事项、企业、项目还极少。余丰慧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